English

枝江市文化发掘与经济发展互促共荣

2008-09-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夏静 通讯员刘卫东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夏静通讯员刘卫东)今年7月以来,湖北省枝江市政协委员潘传平引领的《水秀枝江》剧组在湖北省巡回演出了20场,受到了观众的一致好评。这是枝江市投入25万元打造的一台大型风情歌舞节目。《水秀枝江》节目以水为线,着力表现了枝江丰富多彩的民间地域文化和高速发展的地方

经济。

枝江以水为邻,因水而繁荣。形成了粮食、油脂、棉花、果蔬、水产五大产业群,规模企业达到70家,年加工农产品120万吨。2007年,全市实现生产总值85.3亿元,增长17.4%;实现全地域财政收入8.8亿元,增长45.7%;规模工业总产值94亿元,增长29.5%。今年1―7月,全市共完成财政总收入41361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2.74%。连续五年被评为“湖北省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市)”,连续四年进入全省县域经济综合考评前10位。

《水秀枝江》中的《筛花生》曲调来源于枝江传统民间曲艺花生调。枝江盛产花生,舞蹈《筛花生》充分展示了农民丰收的喜悦和对幸福生活的美好憧憬。“今贝”牌花生奶也被评为湖北省名牌产品,去年实现销售收入1.5亿元、税收600万元。

枝江是名酒之乡,独具表现力的舞蹈《酿》生动地表现了酿酒人的喜悦心情和对美好生活的热爱。如今“枝江大曲”已红遍大江南北。湖北省政协常委蒋红星领办的湖北枝江酒业集团,2007年实现销售收入25亿元、税收1.6亿元,产销规模连续八年位居湖北第一,销售额连续六年蝉联中国白酒十强,被湖北省政府确定为省重点产业集群;今年1至7月,枝江酒业集团已实现销售收入10亿元,上缴税收过亿元。

位于玛瑙河畔的安福寺果蔬工业园,9家农业企业中就有6家是外向型企业,将经过深加工的水果和水产品销往欧美多个国家和地区。目前,枝江有自营进出口权的企业达到了26家。

作为“中国民间吹打乐之乡”和湖北省“文化先进县(市)”,枝江在发展地方经济的同时,不断加强对文化建设的投入。“枝江民间吹打乐”入围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全市现有注册民间吹打乐班114个,从艺人员1000余人,吹打乐曲牌248首,每年都有文化精品获奖。“枝江楠管”已被列为湖北省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原市政协委员、民间艺人杨和春自编自演的“枝江楠管”,在去年初举行的“宜昌市新农村建设歌・舞・乐电视大赛”中荣获了特等奖,他表演的“枝江楠管”多次在中央电视台播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