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学年 新气象 新开始

2008-09-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我有话说

从今天开始,全国大中小学陆续开学。

新学年开始了。静寂的校园再度欢腾起来,那些青春年少的脸庞,那些朝气蓬勃的身影,那些抑扬顿挫的朗朗书声,那些清脆悦耳的欢歌笑语,奇妙地组合在一起,令人充满了美好的憧憬。开学第一天,国旗冉冉升起,国歌嘹亮奏响,学子们在庄严肃穆中体悟其中蕴含的非凡意义,因为在雨雪冰

冻中,在震后废墟上,在奥运赛场上,国旗和国歌无数次鼓舞人心,激扬斗志,见证历史,成为我们国家和民族精神意志的象征。

2008年的秋季非同寻常。从这个学期开始,国家在全国范围内全部免除城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杂费,对享受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政策家庭的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继续免费提供教科书,对家庭经济困难的寄宿学生补助生活费。这是继全面实施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之后,我国教育史上又一座里程碑。城乡统一的义务教育普惠制必将进一步强化政府对义务教育的保障责任,推动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促进教育公平。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城乡免费义务教育的全面实施,是三十年改革开放的重大成果,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体现,是推动实施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的重要步骤,是实现建设学习型社会和创新型国家宏伟目标的重要条件。今年是改革开放三十周年。三十年来,中国教育事业的发展与改革开放的进程紧密相连。中国教育的发展既得益于改革开放,又有力地推动了改革开放。城乡免费义务教育的全面实施,利在当代,功在千秋,正是对改革开放三十周年的特殊纪念。

当普惠教育的阳光照进校园,无数学子以轻松欢快的脚步走入课堂。这时,我们不会忘记,在灾区那些特殊的校园里念书的孩子们。继年初我国部分省区遭受雨雪冰冻灾害侵袭之后,5月12日,汶川特大地震发生,灾情惨重,波及广大,造成了重大生命和财产损失。其中,尤为令人牵挂的是灾区的学校和孩子。面对灾难,灾区人民在党和国家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谱写了一曲曲抗震救灾、重建家园的壮歌。抗震救灾中,灾区学校涌现出了许许多多可歌可泣的少年英雄――救出两位同学的林浩,在废墟下唱国歌的许中政,为寻找老师和同学而失去右臂的王彬……他们感动了中国,感动了世界。当他们挺过灾难、重返校园,当他们收拾行囊、探求新知,新的学年充满了独特的意义和希望。我们对灾区学校如期复课深感欣慰,我们向灾区学子大无畏的拼搏精神和生命意志表示崇高的敬意,并祝愿他们在新的求学道路上不断进步。

刚刚过去的暑期,是一段激情燃烧、意味深远的日子。见证过抗震救灾的团结奋斗,中国青少年还见证了奥林匹克的精神和梦想。举世瞩目的北京奥运会,以一个个精彩纷呈的奥运故事,给他们的人生之旅注入了新的精神养分。更快、更高、更强,正是青春少年的魅力显现。少年强则中国强。我们坚信,在党和国家的亲切关怀下,在社会各界的精心培育下,中国青少年一定会自强不息,茁壮成长,不负众望,成为国家的栋梁,担当起民族的美好未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