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钩沉考索 探骊得珠

2008-09-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徐桂秋 我有话说

著名学者傅璇琮先生所著《唐翰林学士传论・晚唐卷》由辽海出版社出版了,该书是傅璇琮先生继1984年《唐代科举与文学》、2005年《唐翰林学士传论・盛中唐卷》出版后又一部从唐代知识分子的生活方式和心理状态出发研究唐代社会特有文化风貌的学术专著。在这一著作中傅先生通过为晚唐时期翰林学士一一立传,钩沉考索,探

骊得珠,显示了深湛的文史修养和文献功力,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唐翰林学士传论・晚唐卷》一如《盛中唐卷》的体例,重点记述晚唐时期150多位翰林学士的一生仕历(尤其是出、入翰林院的年月及在院期间官阶之迁转)和入翰林院后参预政治、撰制诏诰、任职期间生活状况、心态及与其他文士的交游等,在翰林学士群体所处的政治环境和文化世态中考察他们的一生形迹,并注意不与两《唐书》相关传记重复,对两《唐书》有传者拾遗补阙,对两《唐书》无传者广辑史料,为其立传,注意纠正两《唐书》等史书记载的讹误,更注意从具体史料中提炼出唐代翰林学士与文学之间某种具有规律性的东西,凸显了立传者独有的学术的高品位。

《唐翰林学士传论・晚唐卷》虽也是探讨“翰学”问题,但作者没有把目光仅仅停留在翰林学士的制置沿革、职能的变迁等史学层面上,而是把研究重点放在唐翰林学干的生活境遇和心理状态上,并以此为中介环节,将它与文学沟通起来,以便进一步研究唐代文学进展的文化环境,体现作者所具有的深挚的人文关怀和宽广的文化视野。对《唐翰林学士传论》的这一显著特点,北京语言大学韩经太教授评介:这一著作“对唐代翰林学士群体进行了深入的分析,成功实践了作者强调从系列化个案研究着手,通过剖析唐代这一特殊文人群体的参政生活和文学创作,最终把握这类特具中国历史典型意义的‘政治型知识分子’所真实存在过的文化心态及其相应的文化世态。相信基于人文关怀的学人都能领会到上述这一研究视角的学术方法论价值和深远的思想意义。”《唐翰林学士传论・晚唐卷》采取文史结合的方式,为对整个中国古代翰林学士研究提供一个文史结合的实例,纠正了许多两《唐书》对翰林学士的误记,补充了其漏载之处,许多方面发前人之所未发,考据精密,论证严谨。对其价值的概括,北京大学学者杜晓勤所说最为允当:“傅璇琮先生不仅为唐史研究补了‘翰学’传,为新世纪补作了一种唐代史书,为全面考证、整理有唐一代文士的生平形迹提供了许多新成可资利用的成果,而且从唐代翰林学士经历中发现了不少值得思考的文学发展、历史文化现象,拓启了唐代文史研究的一个新视野、新领域,对当前学界影响极为深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