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继续解放思想 推动广东科学发展

2008-09-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林雄 我有话说

继续解放思想、推动科学发展是党的十七大的主题,也是广东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客观需要。解放思想、改革开放是广东的“魂”,是广东取得一切成就的根本。三十年前,广东勇于“杀出一条血路”靠的是解放思想;三十年来,广东率先发展、快速发展靠的也是不断解放思想;三十年后的今天,广东争当实践科

学发展观排头兵还是要靠继续解放思想。

当前,广东的发展面临着重要的发展机遇,同时也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广东在改革开放三十年的伟大进程中赢得了先走一步的优势,经济总量已连续23年居全国第一,主要经济指标也长期排在前列。但是,在取得经济增长的巨大成就之时,一些问题也日益凸显。主要表现为经济发展较快,但发展不够全面;经济总量大,但发展方式仍然粗放;城乡区域发展有新进步,但发展不够协调、不够平衡;资源环境保护有进步,但可持续发展压力较大;经济建设速度快,但民生问题仍然突出。可以说,广东正处于经济社会全面发展转型的重要历史关口,正处于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转入科学发展轨道的关键时期。全面转入科学发展轨道,不仅需要转变传统的发展方式,更需要转变与科学发展观不相适应的思想观念。继续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广东科学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

广东的长期高速发展,使我们的一些干部逐渐产生了某种优越感,甚至盲目骄傲自满,三十年前解放思想、改革开放的勇气、敢闯敢干的锐气、探索新路的朝气逐步钝化和退化。主要表现为比较多地看成绩、讲成绩,没有真正意识到传统发展方式和发展理念存在的隐忧;比较多地看自己、谈自己,只和自己纵向比较,没有看别人、比别人,不与他人进行横向比较,缺乏忧患意识;小富即安,不思进取,缺乏创新精神,等等。这使广东发展的动力不足、后劲不足。针对所有这些,迫切需要来一次思想解放,以新一轮的思想解放,激发新的动力,进而推动新一轮大发展。

另外,改革开放三十年后的今天,随着全国全方位的改革开放,广东曾经赖以先走一步的许多优势逐步弱化或消失,唯一存在的只是广东还有特区,还有观念优势。在新的历史阶段,广东能不能“特”,能不能继续领先,率先走在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前列,关键还在于能不能在观念上继续领先,能不能继续解放思想。

以上这些都说明,广东的发展实践呼唤继续解放思想,推动广东科学发展需要转变观念。

从传统发展到科学发展是一场发展方式的革命,既需要观念先行,突破传统发展的思维定势,又需要突破既有利益格局,更需要创新体制机制。可以说,贯彻科学发展观,把传统发展方式转变到科学发展方式上来,向我们提出了一系列亟待解决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我认为,继续解放思想、推动广东科学发展,当前应重点研究解决以下几个重要问题:

(一)转变传统的思维定式,真正牢固树立适应科学发展观要求的思想观念。改革开放以来,人们在打破计划经济模式的同时,也逐渐形成并习惯了一套发展模式和发展路径,片面强调以GDP为中心,以物的增长为重点,等等。这些思想观念和思维方式在特殊的历史发展阶段,尤其是经济起飞阶段发挥了重要作用,有力地促进了当时生产力的发展,其历史功绩是巨大的。但随着发展阶段和发展形势的变化,这些思想观念和思维方式日益成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思想障碍。在解放思想的学习讨论活动中,一些地方和干部虽然看到或找到了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但在实际工作中仍习惯或满足于传统的工作思路,根本原因就是还没有跨出传统思想观念的窠臼,没有形成与科学发展相适应的新的思想观念和思维方式。因此,如何突破阻碍科学发展的思维定势,转变传统的发展观念,把解放思想的着力点放在培育科学发展精神、树立科学发展理念上来,就成为当前推动科学发展的重大而迫切的问题。

(二)冲破影响科学发展的既有利益格局,形成推动科学发展的新的动力。利益是影响和推动一切发展的直接动因,人们的奋斗都是同他们的利益直接相关的。传统的发展方式既形成了特定的思想观念和思维方式,也形成了一定的利益格局和造就了一批既得利益者。这些既得利益个人、团体、部门或地区,曾经为改革开放和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有的甚至做出了重要贡献。但由于担心转变发展方式会损害自己的既得利益,不愿意继续推进改革,从而造成科学发展的许多重要决策、举措难以落实,日益成为推动科学发展的阻碍者,甚至是反对者。与此同时,由于“见物不见人”的传统发展方式片面追求物质财富的增加甚至是片面追求GDP的增长,把经济增长从改善人民生活的手段变为了目的,忽视民生和社会公平等问题,损害了人民群众的利益,伤害了人民群众的感情,挫伤了人民群众支持改革的积极性。以上情况都说明,把传统发展模式转变到科学发展方式上来,必须突破当前利益格局的制约,既要限制少数既得利益者的利益,又要扩大广大群众的利益,重构有利于推动科学发展的新的利益格局和动力机制。

(三)突破制约和影响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增强科学发展的活力。改革开放后,我们成功地实现了由计划经济体制向市场经济体制的转变,但这并不意味着已经建立起适应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相反,制约科学发展的深层次体制机制问题仍然比较突出。例如,经济体制改革攻坚乏力,制度创新明显不足;政府在管理中仍然存在大量职能越位、错位和缺位现象,直接影响到市场配置资源基础作用的发挥;对经济社会发展和各级领导干部的考核缺乏体现科学发展观的客观标准,用人导向与科学发展要求不相适应甚至相违背;保障科学发展的民主法治建设滞后,等等。这些问题都制约着科学发展观的贯彻落实。不建立适应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推动科学发展的政策措施就难以完全落到实处。破除制约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进行制度创新以激发科学发展的活力,日益成为人们普遍关心的重大问题。

以上这些问题,既是重大理论问题,也是重大现实问题,同时也是广东省在开展解放思想学习讨论活动中重点查找和重点解决的突出问题。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需要我们理论工作者对这些问题进行深入的思考和研究,协助党委和政府找出解决这些问题的思路和办法。围绕解决这些问题,广东省委省政府在深入讨论调研的基础上,研究制定了《中共广东省委、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争当实践科学发展观排头兵的决定》、《广东落实科学发展观重点行动纲要》、《经济社会发展指标考核体系》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评价办法》等一系列制度性文件,建立并逐步形成了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长效机制。

(作者系中共广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