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论点摘编

2008-09-0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文化与经济的互动

代金平、何宏兵在《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2008年第3期撰文认为,在市场经济和知识经济条件下,文化与经济的互动表现为“经济文

化化”和“文化经济化”,尤以“文化产业”的迅猛发展为突出标志。“经济文化化”指包括习俗、知识、科技、信息、发展观念、审美、创意、心理等文化要素在现代经济发展中显著扩张,文化要素对经济进展的重要性日益凸现甚至起主导性、决定性的作用。“文化经济化”指在文化发展中不断融入经济因素,文化因素的经济价值充分实现出来,文化成为一种现实的生产力或现实的经济形态。其典型表现就是科技信息产业、休闲娱乐产业和大众传媒产业在现代经济结构中的比重显著提高。经济文化化和文化经济化是“文化经济”的两个密切连接的方面,不可分割。

主导价值观与主流价值观

廖小平在《教学与研究》2008年第8期撰文认为,主导价值观与主流价值观两个概念不同。主导价值观是在一个社会中占统治地位、对社会其他价值观及其发展方向和基本走向具有主导、引领和规范作用的价值观;主流价值观则是指一个社会大多数民众即主流民众所信奉或各种价值取向大体一致的价值观。区分这两种价值观,对于科学地分析和观察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社会价值观的变迁,具有重要的方法论意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