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问有道》评介

2008-09-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陈瑛 我有话说

中国社会科学院青年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中心编的《学问有道――学部委员访谈录》(方志出版社出版),是一部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论学问的访谈录。它使我们见识了许多学术大家,也让我们知道了他们所走过的研究道路,所取得的学术业绩,更让我们知道了他们的研究方法。

什么叫学术大家?一个重要的标准,就是要“

通”。学部委员们之所以能够在学术上取得重大成果,成为大家,就是他们的学问“通”了。说到“通”,一般人马上会想到是“懂得多”,其学问在空间和时间上的跨度大,这当然不无道理。这些大家,哪一位不是学贯中西,在其研究的领域里纵横驰骋呢?然而,这只是表面,在如此广袤的知识海洋里,在极其复杂、极具个性的学术领域里怎样才能披荆斩棘,穷究底奥,达致“通”的境界呢?看看各位学者的做法,他们的“通”在于善于运用辩证法,在研究中出入于个性共性、绝对相对之间。

首先是抓住某个学术领域或学术问题的具体和个别,深入于其中,在个性中寻找共性,在相对中寻找绝对。要知道,虽然具体的学术问题、学术领域看似平常,但它可能是一个独立的天地,其中往往包含着极其丰富的内容。用古人的话说,就是“袖里乾坤大,壶中日月长”,需要我们下大气力去学习和研究,不但要把握知识,而且要了解其中的道理,进而把握规律、经验等,才能增强学术的底蕴。

其次是从个别和相对中走出来,进入更广阔的学术领域,研究更多的新问题,开辟研究的新天地,从中进行分析比较,综合提升。任何一个学术大家,绝不会一生只啃一个问题,更不可能把眼光停留在一个学术层面上。没有广度就没有深度,狭隘的学术眼界是不能透辟地解决任何学术问题的。

总之,从个性相对到共性绝对,再从共性绝对回到个性相对,通过多次反复,不停地出入于个性共性、相对绝对之间,学识积累会越来越厚,学术造诣会越来越高,终于成就了一家之言,在某个学术领域构造出系统的理论体系或学术框架,从而达到“通”的境界。学会运用辩证法,是进入学术“通”的境界,也是成为学术大家的关键之一。

(作者系中国伦理学会会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