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深刻认识改革开放宝贵经验的政治分量和理论内涵

2008-09-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磊 我有话说

党的十七大报告全面回顾了改革开放的伟大历史进程,深刻总结了我们党领导人民推进改革开放的宝贵经验,即“十个结合”。这“十个结合”深刻揭示了我国改革开放取得成功的关键和根本,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的真谛,揭示了营造良好国际环境、保持国内社会政治稳定

、坚持党的领导核心地位对改革发展的保证作用,是我们党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这“十个结合”是很有政治分量和理论内涵的。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这“十个结合”,加深对改革开放宝贵经验的政治分量和理论内涵的认识和把握。

一、改革开放宝贵经验深刻揭示了我国改革开放取得成功的关键和根本

改革开放是一项全新的事业,马克思没有讲过,我们的前人没有做过,其他社会主义国家也没有干过。我们只能在干中学,在实践中摸索。宝贵经验的第一条告诉我们,必须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结合起来。这是我们党从改革开放实践中得出的带根本性的经验。改革开放以来,正是因为我们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当代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理论创新,才创立了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使马克思主义具有了新的鲜活内容,在实践中发挥了重要的指导作用,保证了改革开放的顺利推进。我国改革开放之所以取得成功还有两个关键点:一是始终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二是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相信人民和依靠人民。宝贵经验的第二条、第三条告诉我们,必须把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同坚持改革开放结合起来,把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同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结合起来。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教育和引导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深刻认识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的辩证关系和重大意义,把始终坚持和全面贯彻党的基本路线贯穿于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这是我们始终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的关键。坚持真诚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紧紧依靠人民,最广泛地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从人民群众中凝聚力量、吸取智慧,得到人民群众的充分信赖和拥护,始终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这是我们的事业始终坚持正确方向、不断获得强大力量源泉的关键。改革开放

宝贵经验的第一、第二和第三条,分别对应于党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和组织路线,是我国改革开放取得成功的重要原因。坚持这三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就一定能战胜一切风险和挑战,就一定能在当今世界的深刻变动和当代中国的深刻变革中始终立于不败之地。

二、改革开放宝贵经验深刻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的真谛

改革开放宝贵经验的第四、第五、第六、第七条,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布局的高度,深刻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的要义和精髓,是具有行动纲领性意义的经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必须把坚持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同发展市场经济结合起来,在深刻而广泛的变革中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同时又在社会主义条件下发展市场经济,使经济活动遵循价值规律的要求,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增强综合国力,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更好实现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任务;必须把推动经济基础变革同推动上层建筑改革结合起来,既积极推进经济体制改革,又积极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不断推动我国社会主义上层建筑与经济基础相适应,为改革开放提供制度保证和法制保障;必须把发展社会生产力同提高全民族文明素质结合起来,既重视物的发展即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又重视人的发展即全民族文明素质的提高,大力发展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着力培育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公民,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必须把提高效率同促进社会公平结合起来,既高度重视通过提高效率来促进发展,又高度重视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通过实现社会公平来促进社会和谐,坚持以人为本,以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重点,着力发展社会事业,着力完善收入分配制度,保障和改善民生,走共同富裕道路,努力形成全体人民各尽其能、各得其所而又和谐相处的局面。这四个方面,深刻反映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基本原则和基本要求,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真谛。早在新中国成立前,毛泽东同志就提出,我们不但要建设一个政治上自由和经济上繁荣的中国,而且要建设一个文明先进的中国。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使毛泽东同志当年的愿望正逐步成为现实。坚持改革开放宝贵经验,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的真谛,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就一定能够使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中国早日屹立在世界的东方。

三、改革开放宝贵经验深刻揭示了推进改革发展的内外条件和重要保证

改革开放离不开和平的外部环境,也离不开安定团结的内部环境。改革开放伟大事业,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改革开放宝贵经验的第八、第九、第十条,强调要把坚持独立自主同参与经济全球化结合起来,把促进改革发展同保持社会稳定结合起来,把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同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结合起来,深刻指出了营造良好国际环境、保持国内社会政治稳定、坚持党的领导核心地位对于改革开放的重要保障作用。我国改革开放是在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中进行的。只有善于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认识当今国际局势的深刻变化,审时度势,科学决策,把独立自主同参与国际经济发展合作、参与经济全球化结合起来,才能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更好地推进我国的现代化事业。改革开放是一场深刻的社会变革,必然引起社会结构、分配方式、利益关系的深刻调整,不可避免地会增加一些影响社会稳定的因素。只有充分认识保持社会稳定的重要意义,正确认识和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把促进改革发展同保持社会稳定结合起来,才能更好地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党的领导核心作用,是推进改革开放的根本保证,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要求。30年来的实践证明,坚持党的领导,既是引导改革开放前进的强大力量,又是坚持改革开放正确方向的根本前提。改革开放是一场伟大的历史性变革。党要适应这一伟大变革,就必须以创新的精神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把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同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结合起来,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不断增强党的阶级基础和扩大党的群众基础,不断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使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四、改革开放宝贵经验深化了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认识

改革开放宝贵经验,围绕着“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这三大基本问题展开,生动揭示了我们党在改革开放实践中是如何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如何坚持和发展社会主义、如何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如何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如何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等重大问题,从而进一步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认识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作为科学社会主义在当代中国的实践形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作为马克思主义在当代中国的理论形态,它们共同的特点、最根本的方面,就是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则,同时又深深植根于当今中国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改革开放宝贵经验就是这一伟大实践的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现实依据。

改革开放宝贵经验,涵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各个方面,深刻体现了我们党对改革开放伟大实践的理性思考,深刻体现了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规律性认识,是我们党30年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的重要成果,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集体智慧的结晶,对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