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代文化:在冲突和批判中生成

2008-09-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其学 我有话说

如今,以文化为主题的文章和论著可谓铺天盖地,但系统而深入地阐释文化的生成尤其是当代文化生成的深层机理的有分量的著述却并不多见。而舒扬的新著《当代文化的生成机制》(中央编译出版社)在此方面做出了新的尝试。该书

围绕着“当代文化的生成机制”这一核心主题,从文化传统、文化冲突、文化批判和文化产业的发展等方面较全面地分析了当代文化是如何产生、转型和发展的,并论述了基于文化发展的当代社会的发展。

总结起来看,该书有几个特点。第一,历史维度。该书不是泛泛的谈论当代文化的生成,而是重点考察了文化传统与当代文化生成的关系。第二,全球视野。不管是在文化传统、文化冲突还是文化产业发展中的当代文化生成,全球化都是不可或缺的现实平台。第三,辩证意识。作者在分析当代文化的生成机制时,始终运用马克思主义的辩证方法,具有强烈的反思性和批判性的辩证意识。第四,现实关怀。作者在阐述当代文化的生成这一“宏大叙事”时,始终将当代中国文化的发展问题融于当代文化生成的总体分析中。

该书还给我们以重要的启发,这就是:当代文化是在冲突和批判中生成的。

考察当代文化的生成,要求我们专注于对文化的整体研究和把握,也就是要把握文化的实质。从实质上看,文化与人、人的活动、人的生存密切相关,具有人为的性质,是人的实践活动的对象化,是人类特有的存在方式。文化,作为历史凝结成的生存方式,它本身是人类的实践活动的积极性成果。实践创造了人与自然、人与人关系中的种种文化事实。文化就是在实践中所要解决的矛盾的活动过程中形成的,它又在实践对既存的整体文化世界的调整和变更中不断发展自己。文化在本质上是实践的。

我们说到文化的实践生成,又说到当代文化在冲突和批判中生成。其实,这两种表述并不矛盾。之所以不矛盾,其根源还在于实践。实践是历史性、具体性的实践,也是革命性、批判性、反思性的实践。

任何实践都是一定的具体历史条件下的实践,实践的这一特性决定了任何实践都具有它那个时代、地域和民族的鲜明的个性,同时也决定了人的生存方式或文化的具体性和异质性。因此,当代文化在其生成过程中,既遭遇到其母体中的传统文化的因袭,又遭遇到其母体之外的其他文化的干扰,这些具体性和异质性的文化元素相互缠绕在一起,发生冲突也就在所难免。然而,正是这种冲突和碰撞,促使文化的超越性不断张扬,从而使得当代文化得以生成和发展。可以看出,文化的冲突在根本上是实践的冲突,其实质是人的生存方式的冲突。从这个意义上讲,文化的实践生成也就是文化在冲突中生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