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在捷克感受“和谐”乡村生活

2008-09-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布拉格记者任鹏 我有话说

盛夏八月,捷克西南靠近德国的村庄马莱尼采到处洋溢着喜庆的气氛:因为这里在建村690周年之际,赢得了2008年度南捷克州最佳村镇的称号。应友人瓦茨拉夫一家的邀请,记者欣然踏上了他的故土,与他们一同感受这双喜临门的快乐。

马莱尼采位于捷德边境的舒马瓦山区,河流山峦交织,风景如画。记者4年前就来过这里,当

时捷克刚刚加入欧盟,村里的主干道正在用欧盟提供的基金进行翻新。4年后的今天,记者发现村里的街道宽敞整洁、房屋色彩崭新明快,村里还增添了一些小桥流水的景致以及现代化候车亭、足球场等公共设施,各家各户的院子里、窗台上种满了五彩斑斓的鲜花。

从上世纪90年代就上任的老村长布拉霍维茨脸上露出自豪的神情。他介绍说,这些年村子越变越好,这次评上了州年度最佳村镇后,村政府将把奖金继续投入到基础设施的建设和翻修工作上。但真正重要的是,通过竞选最佳村镇,村民们更加团结了,在竞选期间,村民们互帮互助,积极参与美化居住环境,义务维修维护公共设施。这次竞选的成功,并不只是村政府的功劳,而是村民集体力量的结果,村子9月份还打算参加捷克全国的最佳村镇评比。据了解,今年是南捷克州评选最佳村镇的第5个年头,用州长扎赫拉德尼克德的话说,举行比赛的目的就是要激发村民积极投身建设自己家乡的热情,让乡村生活更加丰富多彩。今年全州共有19个村镇参加了评比,比赛项目除了要看村镇是否干净、美观外,还要看农村的社会文化生活、建设基金用途、工程建设网络、能源节约、公共空地维护、绿化、村镇规划以及农村信息技术利用等方面的指标,“人”的因素占了很大比例。

布拉霍维茨还介绍说,与其他农村比较严重的人口流失和老龄化问题相比,马莱尼采恰恰相反,目前600多人的村庄人口数量还在增加,平均年龄也只有38岁,低于全国平均水平,这是村子欣欣向荣发展的基础。人口增长一方面是因为新生儿不断增加,另一方面也由于本村环境优美,年轻人十分喜爱这里,虽在附近大城镇工作,也宁愿每天开车回家居住。此外,一些外地大城市的人近年来也选择在这里买地盖房,周末和假期在环境宜人的乡村居住。此外村里每周末举办的足球比赛和舞会总能吸引很多周围村镇的居民,各类文体活动组织得有声有色。至于治安情况,朋友瓦茨拉夫介绍说,虽然马莱尼采不算个小村,但村子里没有专职警察,因为这里基本上没有犯罪活动,村里人需要帮助时可以叫义务消防员来帮忙,村里的青壮年男子都可以做义务消防员,定期集会训练,在村民有需要的时候总能挺身而出。村中还有狩猎队、童子军和体育俱乐部,人们可以通过这些组织进行社会文化活动。

马莱尼采历史展览、村民手工艺品展览和村史展览吸引了前来参观的村民,近百年来不同时期人们生活的各种照片让人们陷入甜蜜的回忆之中。入夜,马莱尼采乡村乐队在小广场上唱起了欢快的民歌,人们在乐曲中翩翩起舞,享受着盛夏之夜的凉爽……(本报布拉格9月1日电)

图为村民在音乐中翩翩起舞。本报记者任鹏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