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印度洪涝灾害严重

2008-09-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周戎 我有话说

据印度媒体报道,印度北部同尼泊尔毗邻地区陷入了50年来最严重的水灾。

8月初,由于印度戈希河的河床泛滥及河水改道,导致比哈尔州的数百个村庄被洪水淹没。到目前为止,水灾造成的死亡人数达到60人,另有30万人无家可归。另据报道,目前有超过400个村庄遇灾,超过22.7万栋房屋遭毁,大约10万公顷农田被淹,许多地

区水电供应受到影响。大批难民逃到政府救济收容中心、寺庙和政府建筑物避难。

印度的灾害管理官员阿姆里特说,“在今后的三四天里,大规模的疏散行动将持续进行,直到当局救出并安顿好所有受影响的灾民。”印度政府已设立了100多个救援营地,为获救的灾民提供食物和住宿。印度政府官员说,30多万人已被疏散。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官员们担心,印度水灾灾民的救援营地过于拥挤,可能会引起一些流行病爆发。在洪水泛滥地区,道路等基础设施被严重破坏,水和电力供应受损,生活基本必需品得靠船只运送到灾区。

辛格总理8月31日乘直升机视察了灾区,称这场洪灾为“国难”。他宣布将向灾民提供2.28亿美元和12.5万吨粮食的配套救济支持。目前,印度政府已组织全国武装部队全力救灾,政府还调集各大医院的医护人员组成救护队,星夜赶往各个受灾点,大批药品和医疗器械正在运往灾区。

另外,数以万计无家可归的印度灾民,已迁移到尼泊尔寻求庇护。印度一些报刊把水灾的责任归咎于尼泊尔政府的“不作为”。尼泊尔官方立即公开否认。尼泊尔外交部长雅达夫说:“根据在印尼达成的相关协议,印度负责对戈希河堤坝进行及时的维护和重建工作,并在雨季来临之前对堤坝进行修复。洪灾责任在于印方没有做好这些工作。”(本报伊斯兰堡9月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