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西方的尴尬

2008-09-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维也纳记者方祥生 我有话说

俄罗斯宣布承认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独立,不仅使俄罗斯与西方国家的关系面临冷战结束以来最严重的危机,也让人看到了西方在处理这一问题时的尴尬处境。

尴尬之一:导致俄罗斯出兵南奥塞梯,并承认上述两地独立的直接原因,是亲西方的格鲁吉亚总统萨卡什维利下令格鲁吉亚部队进攻南奥塞梯首府茨欣瓦利,打响了第一

枪。俄罗斯的报道说,格鲁吉亚部队的进攻,导致南奥塞梯1500多名平民和15名参加维和的俄罗斯士兵死亡,并导致数万难民越境逃到俄罗斯。西方的报道虽尽量回避是谁挑起了这场冲突,但毕竟事实清楚。这使西方政府在研究对策时,有点底气不足。

尴尬之二:今年2月科索沃单方面宣布独立。美国、德国等部分西方国家不顾科索沃问题的有关国际决议,更不顾有关国家的反对,强行承认其独立。现在,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效仿科索沃的做法,并在国际监督下就是否独立进行全民公决。按南奥塞梯的官方统计,参加投票的人数为95%,其中99%的人赞成独立。俄方表示,其承认两地独立,就是向西方学的,是在“用其道而治其身”。

尴尬之三:今年4月格鲁吉亚提出要参加北约,北约方面也作出了积极回应,但这次危机很可能成为北约东扩的障碍。华约解体以来,美国及其领导的北约通过东扩不断蚕食俄罗斯的战略空间,一旦格鲁吉亚和乌克兰加入北约,北约的军队就可以进驻在俄罗斯边界。这一直是美国梦寐以求的。但另一方面,格乌两国一旦加入,根据北约条款的第5条,北约就要为他们承担防御责任。北约和西方国家是否愿意为南奥塞梯与俄罗斯开战呢?西方政府虽未启齿,但许多西方智囊已在告诫政府,对吸收格鲁吉亚这样的国家加入北约要慎重。

当地国际问题专家指出,苏联解体以来,西方一直在向俄进逼,先是北约几次东扩,接着是在波兰和捷克部署导弹防御体系,不断刺激、羞辱俄罗斯。俄何时还手只是时间问题。从这种意义上看,俄在格鲁吉亚的行动并不意外。

以往面对北约东扩、面对西方承认科索沃独立、面对波捷与美国达成导弹防御体系的协议,俄除了表示反对,事实上并未做什么。这次面对俄出兵格鲁吉亚、面对俄承认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独立,西方除了嘴上反对,恐怕也很难扭转什么。军事上,俄依然是世界第二强国;经济上,欧洲经济早已与俄能源捆绑在一起,以德国为例,其天然气的42%来自俄罗斯,石油需求对俄依赖更大。这是西方在处理对俄关系时不得不面对的现实。(本报维也纳9月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