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泰国政治局势继续恶化

2008-09-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曼谷记者李腾 我有话说

为了缓解日益严重的政治危机,泰国议会上下两院8月31日举行了长达13小时的紧急会议,就当前的政治局势进行讨论。但是会议除了议员们的慷慨陈辞和相互指责之外,未能对局势起到任何积极作用。此间分析人士认为,从目前的种

种迹象来看,泰国政治局势正朝着进一步恶化的方向发展,沙玛政府的前景并不乐观。

自8月26日人民民主联盟(以下简称民盟)攻占总理府以来,昔日庄严的总理府大院现在已经成为民盟成员的乐土。来自全国各地身着黄衫的民盟成员尽情享受着大院里面的生活,威尼斯风格的总理办公楼陷入黄色人海的包围之中。泰国刑事法院上周向民盟的9名领导人发出逮捕令,民事法庭也下令民盟离开总理府。29日泰国警方命令5000余名警察进入总理府大院,试图驱散示威人群,但遭到民盟的强烈抵抗,双方在总理府附近的马卡宛桥附近上演了拉锯战。当天双方的冲突造成了多名民盟成员受伤,民盟当天晚间包围警察总署时也受到催泪弹的驱赶。

29日发生的冲突使得局势骤然紧张。30日晚间6党执政联盟举行紧急会议,并在会后表示支持沙玛继续担任总理,并坚持不解散议会。沙玛近日已经多次表示,他是民选出来的总理,任内没有犯错,因此坚决不会向民盟低头。但针对29日的冲突,沙玛强调说,他已命令安全部门采取最温柔的方式处理民盟的问题。为了防止警方与民盟再次爆发冲突,曼谷警方今天已下令所有在总理府周边执勤的民警不得携带警棍和枪支,只准携带盾牌。

沙玛政府此次采取以静制动、以逸待劳的策略处理危机。但民盟方面却希望在这场战役中尽早将沙玛政府逼下台。民盟从上周起联合国有企业工会发动了铁路工人罢工,导致部分地区的铁路交通陷入瘫痪,与此同时民盟在南部发动民间组织围困合艾、甲米和普吉三座机场,导致机场一段陷入瘫痪,大批旅客滞留机场。民盟的一系列行动使得外界对其组织和指挥能力刮目相看,部分观察人士认为这证明了民盟得到了某些政党和组织的强力支持。

执政的人民力量党日前也举行会议,并一致认为应继续斗争,决不向民盟妥协。人民力量党高层人士表示,2006年的经验表明,政府在民盟的压力之下辞职,并非解决问题的正确办法。民盟的主要目的是彻底摧毁他信的政治集团,彻底摧毁人民力量党。如果此次解散议会并重新大选,民盟肯定会卷土重来。

为了应对民盟的挑衅,支持沙玛政府的“反独裁联盟”30日开始在曼谷皇家田广场搭建舞台组织示威活动。人民力量党各派系纷纷从北部和东北部各府派代表来曼谷参加活动。此间分析人士认为,未来“反独裁联盟”和民盟有可能发生正面冲突并酿成流血事件,这将是影响泰国政局的重要因素。

由民盟挑起的政治乱局已经引起泰国各界人士的普遍关注和担忧。泰国朱拉隆功大学学者提提南认为,民盟作为极端右翼势力的代表,如果这次能通过暴力手段逼迫政府下台,将引起泰国民主进程的极大倒退。此外,在曼谷举行的民意调查也显示,70%的民众不支持民盟的暴力活动。泰国的知名中国问题专家蔡勒更作诗表达了对政治局势的担忧。这首名为《忧国吟》的诗写到:风雨横吹草木屈,纵横曼谷消磨时。愁云惨雾忧人事,怜我国民难了之。(本报曼谷9月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