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日本首相福田康夫宣布辞职

2008-09-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严圣禾 我有话说

9月1日,日本首相福田康夫出席在东京首相官邸举行的记者招待会。

新华社记者任正来摄

本报东京9月1日电(记者严圣禾)日本首相福田康夫1日晚在首相官邸紧急会见记者时称,他将辞去首相职务。

福田回顾了自己上任近一年来经历的困难和作出的成绩。福田说,8月29日政府已经制定了大型综合经济对策,为了使这一政策得以实现,必须首先确定新的领导体制。针对有记者质疑福田突然宣布辞职的做法和其前任安倍一样不负责任,福田反驳说,在政府刚刚制定完经济对策而临时国会又尚未开始的情况下辞职是最好的时机。福田还透露,他已经指示自民党干事长麻生太郎尽快准备举行总裁选举。

2007年9月12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突然宣布辞职,在随后的自民党总裁选举中,福田康夫击败麻生太郎并于9月26日就任首相。由于执政的自民党和公明党在去年7月的参议院选举中失去过半数的席位优势,福田执政期间一直受到以民主党为首的在野党的掣肘。外界认为,这也是导致福田宣布辞职的原因之一。

9月1日,在日本首都东京,日本首相福田康夫出席记者招待会后走出首相官邸。福田康夫在当晚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辞职。新华社记者任正来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