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地热之城”临沂彰显特色魅力

2008-09-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邢兆远 通讯员王伟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邢兆远通讯员王伟)被载入英国《大不列颠百科全书》的临沂汤头温泉,今天展现出科技与时尚、人文与自然完美结合的时代特色和丰富内涵,吸引五湖四海的宾客,来品味温泉文化的魅力,享受自然的惬意,体验沂蒙风情。近日,临沂市被中国矿业联合会授予“中国地热城”称号。

临沂地热资源丰

富,温泉历史源远流长,其中汤头温泉有2100多年的历史。截至目前,这里共发现地热异常点49处,有地热井10眼,地热开采企业12家,热水的年实际开采量为164.25万立方米,已形成集疗养、旅游休闲、医疗保健、餐饮娱乐等多项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基地。每年来临沂温泉旅游、度假、疗养的游客达100多万人次,直接经济收入1.5亿元。此外,开发了温泉住宅小区,扩大地热产业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打造地热品牌,临沂将沂蒙特色文化融入地热产业,利用文化软实力增强产业硬功底。按照“大温泉、大品牌、大产业”的战略构想,既充分挖掘传统文化,又积极融入现代理念,规划了古典温泉区和现代温泉体验区,将温泉单一疗养的物化享受,提升到符合现代消费的文化精神层面,实现文化与经济的有机结合。目前,汤头已建成以知春湖、御汤苑、观唐苑等具有现代休闲理念的温泉酒店。以突出温泉文化为特色,以感受温泉文化为主题,将温泉的开发利用提升到新的高度。今年春节期间,汤头温泉旅游区共接待游客41129人,同比增长56%,实现门票收入220万元。

让“一枝独秀”催生“满园春色”。临沂在重点建设汤头温泉旅游区的同时,对全市的地热资源进行优化整合,对地热点进行联合开发,注重“中国地热城”的构建。他们充分利用地热水富含多种微量元素的优势,突出医疗保健特色,着力打造“中国地热城”的知名品牌。同时,与当地特色旅游相结合,衍生出多元化的产业模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