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东北一家人”携手冲击装备制造业高地

2008-09-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毕玉才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毕玉才)9月1日下午,在第四届东北四城市(4+3)市长峰会上,长春、大连、哈尔滨、沈阳、鞍山、吉林、齐齐哈尔7位市长,共同签署了《加快东北装备制造业基地建设合作框架协议书》,进一步明确了各城市发展装备制造业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为打破区域障碍,整合产业资源,促进东北装备制造业快速发展奠
定了基础,标志着四城市(4+3)的合作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东北地区是我国重要的装备制造业基地,曾被称作“共和国的装备部”。“一五”和“二五”期间,全国的156个重大项目中,有58个布局在东北地区,形成了门类齐全、独具规模的装备制造业体系,我国自主研发的许多重大装备都是在东北实现了零的突破,数十个“共和国第一”在东北诞生。如72千伏超高压输变电设备、千万吨级露天煤矿采矿设备、30万吨油轮、核电站用环型起重机等。

近年来,东北装备制造业总产值年均增长30%以上,2006年更超过全国装备制造业增速4个百分点,同年利润增值也远高于全国平均值。长春的汽车、大连的造船、哈尔滨的电站、沈阳的机械装备在全国都具有很高的知名度。

把东北地区建设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装备制造业基地,不仅是国家的战略部署,也是东北四城市(4+3)共同肩负的历史使命。根据协议,四城市(4+3)将以老工业基地振兴为引领,以优化装备产业和产品结构为目的,在资源共享、友好协商、平等互利、优势互补的前提下,搭建合作平台,拓宽合作领域,提升合作层次,共同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重型机械和大型成套装备、数控机床及工具、发电和输变电设备、汽车整车及零部件、船舶制造、轨道交通、航空等生产和研发基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