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2008年残疾人奥运会简介

2008-09-0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北京2008年残疾人奥运会概述

国际残奥会是汇集了代表最高竞技水准,以及最广泛的国际残疾人运动员参与的多运动项目的运动会,代表着残疾人运动员最高竞技水平。残奥会的目标是激发残疾人运动员致力于追求最佳体育竞技水平。为了确保达成这一目标,国际残奥会委员会根据残奥会的核心价值观和

指导原则确定了北京2008年残奥会的项目设置。

残奥会的核心价值观和指导原则

质量:残奥会最本质的原则是追求更优秀的体育表现,追求胜利和努力实现目标。

卓越:残奥会代表了残疾人运动员最高体育竞技水平。

激动:残奥会为体育提供一个活跃和良好的氛围和竞争环境。

启发:残奥会提供了通过体育竞技来启发人类潜力的催化剂。

公平:残奥会提供公平竞争环境,处理好来自运动员的可能身体危险,支持最基本的道德原则,消除偏见和歧视、欺骗。

北京2008年残奥会比赛项目设置

北京残奥会有20个大项,即射箭、田径、硬地滚球、自行车、马术、5人制足球、7人制足球、盲人门球、盲人柔道、举重、赛艇、帆船、射击、游泳、乒乓球、坐式排球、轮椅击剑、轮椅篮球、轮椅橄榄球和轮椅网球。

北京2008年残奥会全部奖牌项目总数为471项,其中田径项目的金牌数最多,为160枚(男子100枚,女子60枚),五人制足球和七人制足球各产生一枚男子项目的金牌,另外,轮椅橄榄球也产生一枚混合项目金牌,这三个项目是金牌数最小的项目;另外,盲人门球、轮椅篮球和坐式排球均设男女项目的金牌各一枚。

北京2008残奥会全部参赛运动员为4000名。

残奥会运动员为什么要进行分级

为了保证比赛中尽可能公平、公正和安全的竞争,要对参赛选手的残疾情况和运动能力进行评价,根据具体参赛项目的要求将残疾程度?运动能力差不多的选手尽可能分在一起进行比赛。

根据所参赛项目参赛的最低残疾规定,对参赛者的残疾情况进行评价,以确定其是否符合最低参赛残疾标准。

参加残奥会比赛的残疾人类别

视力残疾。

肢体残疾(运动功能障碍),包括脑瘫、脊髓损伤、截肢及其他肢体残疾者。

残疾人基本分级(体育比赛)

视力残疾(IBSA):分为3个级别,B1、B2、B3级。

脑性麻痹(CP-ISRA):分为8个级别,1-4级(坐椅子参赛)、5-8级(不坐椅子参赛)。

脊髓损伤(ISMWSF-IWAS):分为8个级别,1A、1B、1C(四肢瘫)、2、3、4、5、6(截瘫)级。

截肢和其他肢体残疾(ISOD-IWAS):截肢分为9个级别,A1-A9级。其他肢体残疾分为6个级别,L1-L6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