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奥运会将永久留在世人的记忆里

2008-09-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吴建友 我有话说

从8月8日到8月24日,北京奥运会虽然仅有短短的16天,但却给全球亿万人留下了难以忘却的美好记忆。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那壮观华丽而又精心设计的场景和精妙绝伦的现场演出,奥运场馆设施的完善与先进,特别是中国志愿者表现出的严谨工作态度、热情好客和那几乎随时可见的微笑,成为北京奥运会一道道亮丽的风景。许多国际友

人动情地说,北京奥运会将永久留在他们的记忆里。

北京奥运会――“奥林匹克运动的标志性事件”

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先生8月4日在国际奥委会120次会议上发表讲话时指出:这届奥运会不仅将为中国留下宝贵财富,而且能让全世界看到中国的巨大潜力。罗格先生说,将北京奥运会称为“奥林匹克运动的标志性事件”,原因很多,“一个显而易见的重要原因是,奥林匹克来到了中国――那里是20%世界人口的家园”。8月24日,罗格先生在北京奥运会闭幕式上发表讲话时强调指出:“这是一届真正的无与伦比的奥运会。”

无独有偶的是,自北京奥运会闭幕以来,从欧洲到美洲,从非洲到大洋洲,不少当地主流媒体在报道或评论北京奥运会时也使用了“无与伦比”或“完美无瑕”的修辞。绝大多数国外媒体在报道中盛赞大会的组织工作完美,开闭幕式表演精彩以及中国强大的软实力。

土耳其《每日新闻报》8月25日报道说,北京奥运会“无与伦比”。捷克的捷通社等媒体积极评价北京奥运会是一场高水平的盛会,称赞奥运会组织工作“完美无瑕”。肯尼亚第二大报《旗帜报》8月25日在高度评价北京奥运会时说:“中国人应当为他们完美无瑕的组织工作赢得一枚金牌。”路透社在评价北京奥运会时指出,在本届奥运会上,中国人显现出更多的自信。中国体育健儿一共获得51块金牌,这是自1988年后第一次有一个国家获得50块以上的金牌。中国从奥运火炬传递就展示出令人惊叹的凝聚力。在过去两周内,北京已经用让人称奇的场馆、动人的微笑、畅通无阻的交通以及毫无瑕疵的组织能力感动了世界。

日本《朝日新闻》在8月25日发表的文章中指出,以宏大的历史画卷拉开序幕的北京奥运会,以其华丽而独特的多样性演出,让观众深深体会到了“中华文明”带给人的强烈震撼。

英国《独立报》上月25日在头版报道说,北京奥运会是迄今“我们看到的最伟大的奥运会”,也许将来也没有任何城市能够超越。北京奥运会不仅规模宏大,而且组织得“毫无瑕疵”。英国《每日电讯报》在同一天的报道中称,北京奥运会闭幕式是“史诗般令人惊叹的表演,其色彩和壮丽场面给全世界观众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路透社在24日的报道中说,北京奥运会降下帷幕,它在过去16天中向世界献上了精彩的体育比赛,同时也展现了当代中国的力量。

美联社在8月24日的报道中指出,在经过16天近乎完美的后勤工作以及运动员取得最高成就后,中国今天结束了其首次作为奥运会东道主的角色。在很大程度上,这个新兴的超级大国获得了曾热切希望从这届期盼已久的奥运会中得到的东西――中国运动员首次登上了金牌首位,从而以近乎无懈可击的组织工作,向有史以来最多的外国来访者突出展现了世界级的比赛场馆和始终面带微笑的志愿者。《华盛顿邮报》25日发表文章评论说,的确,2008年奥运会将作为中国在政治和体育上获得的胜利而载入史册,体现出共产党领导人在大踏步迈向更繁荣未来的同时,能够自如地管理这个世界人口第一大国。

北京奥运会的巨大成功打动和感染了无数的外国人,并深深定格在他们的脑海中。正如乌克兰国家电视一台评论所说,北京奥运会从开幕到闭幕的整个过程堪称“成功、圆满和完美”。北京奥运会作为一届成功的奥运会将长久被世界铭记。

成功实现历史跨越

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行不仅使全世界看到一个真实的中国,增加了中国和外部世界的相互了解,而且使中国成功实现了新的历史跨越。

法国最大的中文报纸《欧洲时报》25日发表评论指出,举世瞩目的北京奥运会在世界的一片喝彩声中落下帷幕。204个国家和地区的1万多名运动员,共打破38项世界纪录,85项奥运会纪录……在盘点这些空前的数字时,北京奥运会映照出的是世界体育事业的全面发展、“地球村村民”的进一步融合、人类本质力量的大幅提升。

美国《纽约时报》24日报道说,北京设计了只有中国才有的开幕式和闭幕式,表演阵容之大令全球观众赞叹。《洛杉矶时报》在题为“北京的奥运胜利”的文章中说,北京奥运会的组织工作无懈可击,成为中国人民向世界证明其能力和自信的“一次胜利”。《华盛顿邮报》在“中国的胜利”为题目的文章中说,北京奥运会展示了中国作为世界大国的经济和科技实力。中国拥有如此众多的优秀运动员也令人印象深刻。

墨西哥特莱维萨电视台24日对北京奥运会闭幕式进行了全程转播,电视台评论说,中国出色的组织和管理能力、中国人民的热情好客都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北京奥运会的每一个瞬间都将被铭记,中国举办了一届“空前成功、完美经典的奥运盛宴”。

新加坡《联合早报》25日发表文章评论说,北京奥运会肯定将成为世人最难忘的奥运会之一,因为它有许多地方值得人们回顾和回味,也有许多地方令人震撼和感叹。南非《开普时报》在报道中说,北京奥运会所展现的魅力与震撼前所未有。中国政府和人民为奥运会的成功举办付出巨大努力,并以完美的组织筹备工作赢得世界的羡慕与尊重。

《澳大利亚人报》25日对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发表评论说,从开幕式上“鸟巢”的焰火到昨晚的闭幕式,中国人成功举办了一届有史以来最宏大和壮观的奥运会。全世界亿万观众在观看奥运会实况时看到了壮观的场面,现在再也无法否认中国在政治、经济和文化方面的实力。

更加开放的历史起点

国外一些评论认为,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只是中国的一个阶段性胜利,是中国走向更加辉煌、更加开放的历史新起点。

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8月24日说,北京奥运会是中国向国际“开放的行动”,“我认为,我们的中国朋友非常成功地举办了奥运会”,中国的经济增长及其“国际性个性”将让亚太地区在21世纪发挥领导作用。

德国外交部发言人日前在柏林举行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可以这样说,奥运会促使中国在现代化道路上继续迈进,让中国更加开放。”他还说,“中国在数周内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这一切在20年前是不可能的。”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8月24日以“奥运会的成功大大增强中国的信心”为题发表文章指出,随着全世界对中国强大的体育能力、组织技巧和极为现代化的城市风景赞叹不已,奥运会大大增强了中国的声望,北京奥运会的巨大成功可以鼓励中国具有深远意义的改革。

日本《每日新闻》8月25日发表社论指出,这是一届弘扬国威的奥运会。北京奥运会开幕式表演中出现了一个“和”字,这体现了中国领导人争取和谐的“和谐社会”理念。

有的外国朋友说,和平与友谊是人类的共同心愿,因此有人企图利用奥运会反华是不得人心的。

路透社在8月25日的报道中引述摩根大通一位高级管理人员的话说,随着交通系统、金融服务设施、通讯网络以及旅游接待的改善,奥运会后的北京更有可能成为一个世界级的大城市。

新加坡《联合早报》8月22日在题为“倾听中国开放的步伐――2008年8月感言”的文章中说,透过北京奥运会的申办、筹备和举办,透过今次围绕北京奥运会的诸多种种,历经改革开放三十年的中国,似乎已站在再出发的新高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