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荷锄也可弄丹青 画虎画出新天地

2008-09-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李韵 刘先琴 我有话说

这里是农庄,也是画院;他们是农民,也是画家。

河南省商丘市民权县北关镇王公庄,地处黄河故道,曾是一个风沙盐碱肆虐的穷乡僻壤。但近些年来,祖祖辈辈从土里刨食的农民们,一手拿锄头种地,一手拿毛笔画虎,竟然画出了一片崭新的天地,人称“中国画虎第一村”。全村1366人,近一半的人都从事工笔绘画,

夫妻、父子、姐妹及三世同堂作画者比比皆是。他们以工笔虎为主,兼画人物、花鸟、山水,品种繁多。去年这个村绘画5万余幅,创收1500万元。

启示一:用笔头代替锄头,靠画画挣钱,这不仅仅是一个想法的变化,还是农民生产方式的变化;它改变的也不仅仅是生活水平,还有千百年来根深蒂固的思维方式。“有思路才有出路”,王公庄的发家史即是一例铁证

驱车来到王公庄村口,一座重檐式的仿古石牌坊赫然耸立在记者面前。同行的当地人说,这叫“百虎门”,是王公庄的村门。细看,牌坊三门四柱,廊柱上刻满大大小小、形态各异的老虎,还有五组“虎之魂”的浮雕。

进入村门,各种画室的广告牌扑入眼帘。路边的一个庭院门口,“稼轩堂”及其主人的广告占据了一面墙。堂主叫王建民,是王公庄著名的“四大虎王”之一。院子里,偏居一隅的黑色羚羊轿车引起记者注意。“我这车当年是全村第一辆轿车,现在却是村里最破的车了。”王建民笑着说。

王建民小的时候,父亲常利用农闲画些年画,每张两三毛钱,只够纸墨钱。耳濡目染,王建民也爱上了画画,并四处拜师学艺。上个世纪80年代起,他与肖彦卿、王培双、王培震一起开始到郑州摆地摊卖工笔花鸟画,可每张画只能卖三元、五元、十元,挣的钱只够给家里买盐。直到1998年,在一位做绘画销售的朋友建议下,他们开始画老虎。当年,他们画的第一批7张老虎图以每张100元的价格卖出的时候,四个人简直乐疯了,这在当时如同天价啊。消息不胫而走,在小小的村庄里掀起轩然大波。渐渐地,四个人画虎的知名度不断提高,作品价格也一路飙升,几百、几千,有的作品甚至卖到上万元,比一亩田的收入还高。村民王林谋老汉所说:“一张画一亩田,这在过去想都不敢想。”于是村民们纷纷拜到他们门下学艺,学画蔚然成风。

随着从业队伍“滚雪球”般地壮大,王公庄的绘画品种也由工笔虎一统天下转为以虎为主,兼画人物、花鸟、山水。他们还辐射带动了周边两省三县的数千名农民从事工笔画创作。

用笔头代替锄头,靠画画挣钱,这不仅仅是一个想法的变化,还是农民生产方式的变化;它改变的也不仅仅是生活水平,还有千百年来根深蒂固的思维方式。“有思路才有出路”,王公庄的发家史即是一例铁证。

启示二:单枪匹马、作坊式经营无法适应产业发展的要求,农民个人的致富必须依靠规模化经营,生产、包装、营销专业分工,各司其职,把资源最合理地分配和利用,才能获得经济利益最大化

“画虎村”出名了,全国各地的销售商纷至沓来,订货量越来越大。“虎王”们既要负责保质保量按时完成订单,又要带徒弟教学生,还要跑市场管销售,每个人都分身乏术、疲于奔命,一时间画虎村的艺术创作处于停滞状态。

于是,经纪人应运而生。由于画虎村名声在外,作品价格也水涨船高,每张可卖几百元甚至几千元。一些画家尝到异地卖画的甜头,索性改行做起了“经纪人”。戴瑞刚就是其中一位。记者在村里见到他的时候,他刚从北京回来。他是王建民的学生,画虎也相当了得。但现在,他定居北京,在潘家园开了一家专卖店,专售王公庄的画,去年赢利50多万元。目前,王公庄已有16位专门的绘画经纪人。画家们专心创作,新作品又开始涌现。

在依靠经纪人卖画的同时,电子商务在画虎村悄然兴起。老“虎王”之一肖彦卿首先认识到了网络的优势。在互联网的搜索引擎上输入他的名字,立刻显示有858条相关信息。网上卖画不仅使他自己有了更多的创作时间,而且为村民们打开了一条通往更广阔市场的捷径。村民王培营则干脆在淘宝网上开了店,叫“中国画虎第一村――民权虎”。记者“进店”浏览,有27幅作品待售,价格从不满百元到近五千元,适合不同层次的消费水平。

村民们因画虎而脱贫致富,但也出现了一些问题。比如,画家们分别形成了只属于自己的创作营销团队,各自为战。这样的无序竞争,既容易被别人钻空子乱压价,又不利于创作水平的整体提高。

2006年,王公庄领导班子把村里的绘画资源重新整合,成立了民权县王公庄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注册了“民权虎”、“王公庄”、“王公庄画虎村”的商标。公司负责统一宣传、统一收购、统一包装、统一销售,形成了绘画生产、加工、包装、销售一体化的产业链,“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日趋成熟。“四小虎王”之一的王春丽去年收入达80余万元,是自己单干时的10多倍。

目前,画虎村的作品全部以销定产,实现了零风险,北京、上海、汕头、广州、西安、郑州、济南、大连、哈尔滨等大中城市都有他们的销售点,还有20%的作品进入了美国、新加坡、韩国等国的书画市场。

事实证明:单枪匹马、作坊式经营无法适应产业发展的要求,农民个人的致富必须依靠规模化经营,生产、包装、营销专业分工,各司其职,把资源最合理地分配和利用,才能获得经济利益最大化。

启示三:新农村建设需要的是高素质农民,而农村文化产业发展的最终目的不是挣钱,人的素质提高才是终极目标。王公庄一手抓产业发展,一手抓素质提高,走出了一条可持续发展的新农村建设之路

“民权虎”火了,“画虎村”知名了,王公庄的老虎畅销全国了,但王公庄管委会的一班人并未有丝毫松懈。他们清楚地认识到:王公庄农民画家的综合素质和绘画水平与“中国画虎第一村”的名气还不完全相称。

为此,他们不遗余力地实施素质提高工程。“独门秘笈”曾是画家们单打独斗时期的核心竞争力,不可外传。而现在,公司引导各位“虎王”和有绝招的画家,把好经验、好做法介绍给大家共享,提高从业人员的整体绘画水平。他们还出资选送一些有基础、有眼光、有市场意识的绘画骨干去专业院校培训,同时邀请国家级、省级著名画家到公司来现场指导,使农民画家在创作水平、文化内涵方面获得提升。公司还经常开展作品评选活动,激励画家多出精品、优品,形成特色。

今年,有两件事让王公庄的画家们津津乐道。第一件,偏僻山村的农民画家在首都的大博物馆举办画展!5月9日―11日,由民权县王公庄农民画家协会举办的“荷锄弄丹青、泼墨画虎雄”画展,在北京军事博物馆隆重举行,展出了农民画家们的100多幅绘画作品。王建民的一幅虎画还被军事博物馆博藏。王公庄管委会总支书记崔秀海说,对外进行整体宣传展示,既是为提升民权虎的知名度,也是为了开阔画家们的视野,提升农民画家素质的重要举措。

第二件,国家顶尖级的画家到村民家里现场讲解、授课。7月17日,刘大为、张道兴、冯大中等9位国家级著名画家来到王公庄与村民们交流绘画心得。7月18日,画家们又专门为王公庄村的农民画家进行辅导,其精辟指点让王公庄的农民画家获益匪浅。

现在,王公庄的素质工程已开始显露成效,村民们不论在精神世界上还是日常生活中都有了更高层次的追求。

青年农民画家赵庆业、王建峰合作,历时一年多创作了画有2008只老虎、长400米的《瑞虎图》,有人出价36万元购买,他们没有卖。今年北京奥运会召开前,他们把这幅长卷无偿捐献给了北京奥组委;商丘市睢阳区一名退休职工家里两人患癌症,经济困难,青年画家王建辉将两幅价值不菲的《百虎图》捐给了他。

记者看到,村民文化广场周边,“某某绘画工作室”、“某某艺术展示室”之类的招牌比肩而立。不远处,投资600万元的“农民绘画艺术中心”正在施工,预计年底前可完成一期工程。村口的豫东艺术中专的值班教师介绍说,这个学校是村民、画家任伟投资办的,不仅招收适龄学生,而且是残疾人福利院,吸纳了周边地区20多位残疾人免费住宿并学习绘画技艺;寒暑假学校还办一些短训班,辅导成年人进行艺术创作和生产。

村干部王培运说,以前村民是面朝黄土背朝天,土里刨食,啥都不太讲究。现在村里小院成了画院,街道成了画廊,处处飘墨香,人也跟着变文明了,村容村貌大变样,治安状况也比以前好了许多。

新农村建设需要的是高素质的农民,而农村文化产业发展的最终目的不是挣钱,提高人的素质才是终极目标。王公庄一手抓产业发展,一手抓素质培养,走出了一条可持续发展的新农村建设之路。

王公庄的村民们正在画室内作画。本报记者李韵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