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安全教育”成为首堂课叫好

2008-09-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万全 我有话说

9月1日,是各地中小学正式开学的日子。不少地方的中小学把安全教育融入开学活动中,一些学校新学期首堂课是教给学生如何防震逃生。比如,杭州市朝晖中学将新学期的育人活动定位为:强化对学生的生命关怀。开学

第一天,学生的首堂课是消防及防震逃生常识,同学们要学自救互救、快速疏散、正确使用灭火器。

长期以来,受应试教育的影响,中小学的安全教育一直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通常情况是“有时间就上,没时间就取消;有老师就上,没老师就取消”,更不用说技能训练和实际演练了。家长们也往往忽视这些知识的传授,孩子们的自救知识往往十分缺乏。许多孩子一旦遇到紧急情况,由于没有应对经验,不是惊惶万分,就是手足无措,以致一些本可以避免的伤亡令人痛心地发生了。汶川大地震中的师生伤亡在令人无比痛心的同时,也给我们上了沉重的一课。新学期伊始,“安全教育”成为首堂课,从一个侧面说明安全教育已经引起各个学校的高度重视,这是一个好的开始。

俗话说得好,不怕一万,就怕万一。在孩子们的学习、生活、玩耍以至今后的人生当中,随时都可能遇到各种各样的突发事件和危险,如果没有必要的自救知识,没准就会置身险境,面临灭顶之灾。因此,学上几招自救知识就可能有备无患。例如,发生火灾时要注意什么,怎样报警,怎样使用灭火器,火场怎样逃生;再比如,地震发生时,要怎样迅速撤离房屋到安全地带,撤离的过程中要注意什么,万一逃生不成,怎样尽最大可能延续自己的生存时间等等,学会这些就可以最大程度地避免伤害。

当然,安全教育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不是一两堂课就能解决问题的。特别是一些安全常识具有实践性比较强的特点,需要长期地学习、演练,才能培养出一种意识和能力,关键时候才能自觉用上。因此,笔者更希望各个学校能把安全教育像其他课程一样,作为一门日常课,得到一样的重视和对待,常抓不懈。如果因为某地发生了重特大事故才重视一下,突出补一下课,事故过后又将它丢到九霄云外,长期不管不问,其结果很可能是记不牢,时间一长,全忘光了,上了跟没上一样,也就毫无意义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