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话剧《荒原与人》京城倾情上演

2008-09-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肖一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9月1日电(记者肖一)作为2008北京奥运会重大文化活动参演剧目,国家话剧院的重头大戏《荒原与人》,今晚在北京解放军歌剧院精彩上演。这部以下乡知青为题材的戏剧,二十余年来多次被不同的国内专业团体搬上舞台,讲述了一群垦荒队员在边境线旁黑土地上的青春岁月。

残酷荒原上的青葱岁

月,别样人生中的炙热爱情――在知青那个特定年代里,梦想的不断升腾与熄灭,爱情的反复期许与挣扎,都以人物心灵对白形式表现。剧中语言充满诗意,带有特别的美质。通过跨越时空的戏剧呈现,它把人在成长过程中都体会过的困惑与迷茫直接呈现在观众眼前,也把时过境迁后仍无法释然的痛悔一语道来。

《荒原与人》于1988年获曹禺戏剧文学奖;1989年获建国40周年荣誉奖。《荒原与人》导演王晓鹰表示,这个写于二十年前的剧本即使在今天看来依然散发光芒,精神的“荒原”不曾消失,该剧不止于追忆伤痕,而是要帮助现代人审视和跨越心灵的荒原,尽力展示一种别样的青春,全力刻画人与人,与自然,与爱情,与信仰之间的搏斗和挣扎。

演出由房子斌、徐筠、侯岩松、黄蕾、王新等担纲主演,该剧在舞台设计上巧妙运用了两面高高的镜子,映照演员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反射出现代人丰富困惑的内心世界,增强了戏剧的感染力,也使得现场观众感受到一种心灵的震撼。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