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南京开学第一天

2008-09-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郑晋鸣 通讯员邓芳园 我有话说

今天是南京市中小学和部分高校开学的第一天。记者分别到一些小学、中学和大学采访,对其中三个镜头印象颇深:

镜头一:小学生能背《论语》

某小学校园内,两个一年级的女生站在写着“学而不厌,诲人不倦”的校训牌子前面聊天。记者问她们:“知道这话是什么意思吗?”“知道。是《论语》

里面的。”记者笑着说:“还知道《论语》里其他的句子吗?”“知道!”“我也知道!”两个孩子争着背起来:“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还没背完就被她朋友打断:“你背错了,不读lè,读yuè。”“这话是什么意思呢?”她指着同学说:“就是她去我家玩,我会很高兴。”稚气的童言让人不觉莞尔。

记者旁白: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教育确实应从娃娃抓起,“破蒙”开始便接受传统文化的熏陶,不仅有助于孩子综合素质的提高,也有利于民族文化的传承和发扬。

镜头二:中学生跑步上学

某中学校园内,正值早操期间。记者问队伍中一位正做得起劲的男生:“第一天就要早操吗?”“是的,每天都要早操。自从看了奥运会,我现在做操比以前更有劲儿了。奥运后我觉得健身很重要,开学后学业紧张,得抓紧课间操时间活动一下筋骨。”他随即又说:“现在一些家住学校附近的同学改成跑步上学了,他们说既锻炼身体,又可以活跃思维。课余时间,妈妈同意让我打会儿篮球,奥运后她对运动的看法改变了很多。”他还说很多同学都开始有了自己喜欢的运动。

记者旁白:北京奥运会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金牌的惊喜,还有怎样从“金牌第一”到“体育大国”的思考。体育应该让全社会参与,为全民健康服务。

镜头三:大学生“旧”物“新”意

某高校内,挂满了“欢迎新同学”的横幅。四五个学生在广场摆放了一大堆东西,记者好奇地走过去询问:“才开学就卖东西啊,一般不是学期结束时卖的吗?”“我们是送给新生的。”一位姓王的女生指着旁边写着“旧物心意!新生凭学生证可免费领两件礼物”的塑料板说。这位女生告诉记者:以前都是学期末低价出售学习、生活用品,赚不了几个钱,“所以现在干脆都不卖了,直接送给新生,循环利用。”

这时正好有几个学生经过,小王急忙招呼他们:“请问你们是新生吗?可以免费领取这些东西。虽然是旧的,但却是我们的心意。”几个领了“礼物”的新生说:“大学还真的不一样呢,太多惊喜了。”

记者旁白:旧物出新意,也是心意。循环利用,既节约能源,又传递爱心;既让学长省事,又给学弟学妹省钱。这样的传递形成传统和风格延续后,必将成为大学中一道亮丽的风景。(本报南京9月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