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贾菊英:外来户的“新”学期

2008-09-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曹继军 本报通讯员雷磊 我有话说

2008年9月1日,上海闸北区实验中学初三学生贾菊英走在通往学校的路上,心里美滋滋的。因为政府的关怀和一些好心人的帮助,贾菊英期望拥有一个美好的新学期。

新学期的变化缘于小菊英的一次求助。那天是7月10日,小菊英由两个同学陪着,去了闸北区政府。虽然父母都曾经是上海人,但目前生活在上海的贾菊英一家却是

没有常住户口的“外来户”。父亲有病,母亲打工,家境贫困,但小菊英并不气馁。她在闸北区实验中学努力学习,希望通过读书改变家庭的命运。可是,上学期快结束时,菊英得到了一个消息:没有上海市常住户口,不能在上海参加中考。这可是个晴天惊雷!菊英急了,不过,这位担任班长的小姑娘没慌,她想到了求助――找党,找政府。

当天恰逢区委书记姚海同的接待日,姚书记对这名初中生的上访极为重视,了解情况后立即协调相关部门解决菊英目前的三个主要问题:中考问题、户口问题和生活困难问题。7天后,姚书记专程带领信访办、教育局、民政局负责人以及东北明园有限公司董事长凌霏霏前往菊英家,解决菊英的实际困难。

现在,菊英开始了没有后顾之忧的新学期:根据上海市教委(考试院)相关政策规定,闸北区教育局批准菊英明年在上海参加中考;闸北区实验中学原本已经免收菊英借读费,现在又可以给她免学杂费和午餐费;民营企业家凌霏霏出资、区卫生局经办,父亲也在菊英开学前夕顺利进行了手术。

对这一切,菊英很感动:“看到政府的领导,看到那些热心人,我就看到了希望。再多的‘谢谢’也难以表达我内心的感激之情。因此,我要更加努力学习,来回报这个新学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