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学期:从珍藏奥运记忆开始

2008-09-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丰捷 我有话说

一个艳阳高照的早晨,新学期欣然开启。

今天上午9点,北京三里屯小学700多名师生挥舞国旗和五环旗,以热烈的欢呼拉开新学期的序幕。“珍藏奥运记忆,感恩祖国母亲”,今天的开学典礼意味深长,激情燃烧的奥林匹克之夏留给孩子们太多回味,在奥林匹克教育的浸润中一路走来,孩子们动情地说,“北京奥运是我一生最宝贵

的记忆”。

同一时刻,带着对激情8月的无限依恋和祖国强盛的莫大骄傲,北京120余万中小学生步入新学年。

《北京欢迎你》,当那亲切、优美的旋律在孩子们的口中轻轻唱响,北京奥运7年征程如一本打开的相册,在孩子们的眼前一一闪现。身兼北京市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奥林匹克“同心结”学校和北京唯一一所儿童摄影学校的多重称号,从2001年7月13日北京申奥成功的那一刻起,三里屯小学的师生就全身心地融入到奥林匹克的精彩世界中――奥运倒计时1000天,中法小朋友长跑比赛,述说世界小朋友对奥运的期盼;倒计时500天,走入社区,宣传“同心结”国家委内瑞拉的风土人情,让遥远的委内瑞拉走近北京百姓;倒计时300天,校园火炬手选拔,点燃亲近奥林匹克的激情;倒计时100天,“与奥运圣火同行”,圣火穿行神州大地,同学们也经历了一场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8月,奥运降临,同学们走进奥运村,用精心准备的西班牙语传递友谊,迎候委内瑞拉代表团的到来;16天激情时刻,孩子们看奥运、拍奥运,用相机留下赛场内外、街头巷尾的每一个耀眼瞬间,而在热火朝天的奥运赛场,500人次先后走进场馆,亲身感受奥运精神的同时,他们也成就了奥林匹克的另一份精彩……

2005年,北京奥组委与教育部联合制定并启动“北京2008中小学生奥林匹克教育计划”,面向全国4亿青少年开展奥林匹克教育。由此,全国556所中小学成为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210所学校史无前例地以“同心结”为名联系起205个国家和地区的奥委会、160个国家和地区的残奥委会;而在北京奥运会期间,近100万张奥林匹克教育门票将来自全国各地的中小学生带入奥运赛场,统一的校服、稚嫩的呐喊,他们同样是奥林匹克竞技场上一道动人的风景。

“今天是我出席奥运会以来度过的最高兴的一天,我诚挚邀请你们到塞浦路斯的总统府做客。”8月13日,当塞浦路斯总统赫里斯托菲亚斯置身北京海淀区中关村四小欢腾的校园时,他由衷地发出这真诚的邀请。近一年来,奥林匹克“同心结”活动火热展开:北京八中22名学生访问法国结对学校,宣武区12所中学的师生前往希腊、意大利、瑞士三国展开“奥运寻根”主题活动……北京中小学生透过奥林匹克这扇窗开阔了视野,结识了朋友。而北京奥运会开幕不到一周,已经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团、政府要员到“同心结”结对学校参观访问。他们的到访,又给孩子们感受到奥运情趣、异国文化和心灵交流。

“北京奥运留给你最深的印象是什么?”今天,在三里屯小学激情洋溢的开学典礼现场,老师这样问同学们。“是人们热爱奥运,关注奥运的热情”,“我也能为奥运出一份力,太幸福了”,“感受到世界人民的友谊、和平、团结,让我永世难忘”,“志愿者的激情是我心中最美好的奥运记忆,长大了我也要当志愿者”。孩子们的回答一字一句无不流淌于心,“我爱北京,我爱中国,我爱奥运”更是他们从心底迸发的呼喊。

北京市朝阳区教工委奥运办主任姚卫东由衷地说,“奥林匹克教育丰富了学校的教育内容,使学校教育充满活力与激情,更使学生感知、感受、感悟了奥林匹克精神,体现在教育者和学生身上的影响深远。”

北京,无与伦比的奥运盛典即将谢幕,而奥林匹克教育远未结束。三里屯小学校长王玉华表示,这学期学校将开展“寻找明星――我是明星”主题教育活动,在奥运记忆中寻找值得尊重的运动员,值得尊重的行动,发现优势,努力实现自己的目标,以自己的成长、行动,感恩祖国母亲。“我们应该以实际行动感谢祖国!”铮铮誓言中,孩子们完成了新学期的第一课。(本报北京9月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