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四川灾区各类学校复学复课

2008-09-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练玉春 我有话说

9月1日,新学期如期而至,四川灾区师生们为之坚忍努力,终于迎来这一天。

北川中学站立起来了

上午8点10分,北川中学临时办学点,国歌嘹亮,国旗升起。

在地震中失去左腿的赵培杰,坐在轮椅上开始了自己新学期的第一时刻,他激动地说:“从今天开始,我就是高一学生了,我

长大了!刚才,温家宝爷爷再一次来到我们学校,和我们一起参加开学典礼。他还走过来和我握手,要我和同学们一定要坚强,要我们努力学习,以后好好建设新北川!我们一定能做到!”

校长刘亚春告诉记者:温总理称赞学校站立起来了,鼓励全体师生“自强不息,奋斗不止”,这将成为北川中学努力实现的新校风。今天开始的新学期,使北川中学在校学生达到3076人,教职工183人。其中,北川中学老生百分之百入学,新生超计划入学,而学校已经免除了学生全部的学习费用,并为特别困难学生减免了生活费,绝不让任何一个北川学生在大灾之年因为贫困或伤残而失学。

开学典礼上,师生们知道了一个好消息:中国侨联将组织海外华人、归国华侨、港澳台同胞援建北川中学,争取在两年之内,把北川中学建成一所充满人间大爱的现代化、国际化学校,成为海外华人华侨支持灾后重建的“爱的丰碑”。

教室里活泼精彩

在地震后最初一段时间,安县中学搬进了附近一家工厂刚刚完工的大厂房里,两个巨大的厂房,分别装下了该校文科、理科所有1700多名同学。在那两个千人大教室里,孩子们在书桌上放上了清香的栀子花。如今,再走进安县中学临时办学区,同学们已经搬到板房教室和宿舍里学习生活。

而原来的厂房一角,被分隔出几个小房间,仍然作为临时教室。从一个高二班级的教室里,不断传出笑声,走进去,几个同学正在讲台前又说又唱,有模有样,而老师和其他同学在看着他们,为他们鼓掌。原来,这是一节语文课,喜欢搞笑的王?、刘欢和另外几个同学,正在表演他们用昨晚一个晚上排练出来的自编自导自演自唱的现代版《孔雀东南飞》。

“这样有意思,气氛活跃,学习起来特别有劲头!”同学们的脸上满是朝气和快乐。

慰问演出为新学期鼓劲

雷茜茜很高兴能看见自己喜欢的明星出现在学校新学期的舞台。

为给地震灾区群众鼓劲打气,共青团中央组织了“团中央、全国青联志愿者艺术团”来到四川地震灾区巡回慰问演出。新学期开始之际,志愿者艺术团来到了抗震救灾中表现突出的中国民航飞行学院,慰问抗震救灾中引导全部民航直升机、部分解放军陆航团直升机救援飞行的师生们。

郁钧剑、张政、谭晶、李宁……这些青年大学生们熟悉和喜爱的文艺明星们,以一曲曲动人的歌声和精彩的魔术表演,让未来的民航飞行员、空中交通管制员、空乘服务员们陶醉欢呼。“再来一个!”“再来一个!”学生们、老师们整齐有力地鼓掌高呼,演员们一次次谢幕,又一次次被大家的热情留住。原本计划一个半小时的节目,整整延长了一个小时。

“这样高水平的演出,是新学期开始最好的文艺大餐,大大激励了我们师生的士气,鼓舞我们为民航事业培养更多更好的人才。”飞行学院校长郑孝雍兴奋地说。

新学校建设已经开始

“我们政府的办公大楼还没有修复,但是孩子们的新学校已经开始建设了!”什邡市双盛镇居民告诉记者。

就在新学期开始之际,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和广东欧普照明全力合作,为震区遭到严重损毁的什邡双盛亭江小学新校舍奠基,这也标志着中国红基会援助什邡市灾后重建计划全面启动。

汶川地震发生后,双盛亭江小学100多名学生的校舍问题就一直是家长教师的一块“心病”。学校虽然在8月份就已经全部在过渡板房教室中复课,但这还只是权宜之计。中国红十字会和欧普照明此次援建的双盛亭江小学新校舍,规划建筑面积共计3240平方米,全程参与援建的欧普照明将为学校提供100万元的资金支持,并将资助校舍全部的照明设备。

什邡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中国红十字会和欧普照明的此次援建是当地学校重建的重要组成部分,正全力开建,尽快让所有孩子都能在温暖敞亮的教室里上课。(本报北川、安县、什邡9月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