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央文明办颁发《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体系(试行)》

2008-09-0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9月1日电中央文明办日前颁发《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体系(试行)》。这是我国第一个评价与考核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成效的指标体系,有利于推进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

《测评体系》立足于各地各部门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落实中

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的工作实践,依据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方面的政策法规,总结了近年来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成功经验,借鉴了国内外未成年人教育研究成果。《测评体系》的研制历时两年,多次征求基层单位、社会各界代表的意见,先后在不同类型的城市进行中试。《测评体系》主要考察各地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进展成效,同时也考察当地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素质状况,适用对象为地级及地级以上城市,测评范围包括城区和农村。

《测评体系》共设置了6个方面的测评项目,包括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体系、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净化社会文化环境、未成年人特殊群体的教育管理、工作成效评价等。以创造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社会环境、促进未成年人全面发展为重点,明确了21个测评指标、75个测评内容、262个测评标准。《测评体系》的颁发试行,将为评价考核各地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情况提供基本依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