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全面实现免费义务教育

2008-09-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李玉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9月1日电(记者李玉兰)今天是新学期第一天,从这个学期开始,国家免除城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杂费,至此,全国城乡中小学生全面实现了免费义务教育。

记者从北京一些小学了解到,往年开学要交的学费、杂费、书本费,今年只剩下书本费一项。来自低保家庭的孩子教科书也是免费领取,住校的

孩子还有生活补贴。进城务工人员子女从这个学期开始不用交学杂费和借读费,就可以进公办学校享受城市优质教育资源了。

免除城市义务教育学杂费,这项政策惠及2.59万所城市中小学的2821万学生,城市中小学生每人平均可免除190元至350元不等的费用。这是国家继实施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后,又一项推进教育公平的重大举措。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惠及40万所农村中小学的近1.5亿名学生。

此外,除了攀枝花地震灾区的学生外,包括四川、甘肃、陕西等灾区学校423万学生在内的全国中小学生今天还共同上了特殊的一课――安全教育课。据介绍,为迎接新学期安全教育,给中小学提供安全教育资源,教育部与中央电视台联合举办“知识守护生命”大型公益活动,并邀请奥运冠军、著名学者和社会知名人士制作了有关中小学安全教育的特别节目《开学第一课》,9月1日晚在中央电视台播出。《开学第一课》倡议全国中小学学生每年每学期都进行应急避险教育。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