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建设党校和谐校园文化

2008-09-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陈桓辉 我有话说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我们党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全局出发提出的一项重大任务。党校的性质与地位决定了党校应当把构建和谐党校作为新时期党校建设的重要目标和重要任务,应当在构建和谐社会中起骨干和带头作用。

党校要坚持实事求是、不尚空谈和理论联系实际的教育方针

,坚持党校工作服务于党的中心工作,坚持党的正确思想路线、政治路线和组织路线,以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际问题、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着眼于实际问题的理论思考、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党校要深化教学改革,全面提高领导干部的素质,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开拓奋进。

打造高效合作团队。党校需要一支能够精诚合作、互相信任、良好沟通、共同奋斗的高效团队。打造高效合作团队的关键是协调好教学、行管、后勤三方面人员的关系,形成三支队伍同心协力、相互促进的局面。要坚持培训工作以教学为重,队伍建设以教师为先的原则。教师是最宝贵的财富,优秀教师是最稀缺的资源。要用科学合理的制度和机制激发人才队伍的活力,激发广大教师的学术创造力。从领导到教师、到管理和服务人员,都应该树立教学为重、教师为先的观点,努力打造一支素质优良、专兼结合、结构优化的精良师资队伍。要以党校的教师为主,通过进修、轮训、学历教育、访问学者和挂职锻炼、参观考察等途径和方法,大力加强对教师的培训教育和培养力度;要加大整合社会各种资源的力度,树立大师资的理念,建立兼职教师库,吸纳高校教授、党政机关领导、企业家、社会上的专家和先进典型等到党校授课,努力实现区域内师资的自由流动和资源共享机制。

坚持师资队伍建设为先的前提下,不能忽视管理干部队伍建设和后勤服务队伍建设。要造就一批政治素质高、眼界宽、能力强、作风正、忠诚于党的干部教育事业的领导和管理人才,形成人才聚集、具有党校特色和优势的行政党务后勤干部队伍;要着力提高现有工勤人员的素质和技能,形成一支适应现代化管理和服务的工勤人员队伍;要继续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在人才工作制度和机制上力求有新的突破,形成充满生机与活力的选人用人机制、激励竞争机制、人才资源综合开发使用机制和科学的人才评价机制,营造有利于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充分施展才能的环境和氛围。

建设和谐校园文化。发展需要和谐的氛围,需要以人为本的宽容环境。践行和谐理念,建设凝心聚力和谐校园文化,是发展党校教育事业的应有之义。

党校校园是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轮训的主阵地和文化承载的重要场所,也是党校教育理念和精神文化的载体和党性教育成果的巩固和延伸。校园文化有着自身鲜明的特点。要坚持把校园文化建设贯穿于教学培训、学校管理等全过程,狠抓以办学方针、办学理念、党性教育和崇廉尚洁为主要内容、富有党校特色的校园文化建设;要注重以“理想信念”为核心内容的党校文化和以倡导“绿色文明”为重要内容的绿色文化相统一的校园文化建设,一方面为学员、职工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生活和工作环境;另一方面,营造一个校园处处有和谐文化再现的氛围,使职工、学员在这种氛围中强化理想信念的教育,先进知识和科学理论的武装,增强党性修养;要通过加强校园硬件建设,设置文化景观,搭建文化载体,把教学目的方针、办学理念和易于接受的形式有机结合起来;要通过渗透教育教学活动,把崇廉尚洁教育贯穿于教学工作的全过程,在课程设置中安排党性修养、理想信念、崇廉尚洁教育内容,使整个崇廉尚洁教育、校园文化建设与教学活动有机结合起来。

(作者系中共青岛市黄岛区委党校常务副校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