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图片作文教学取得新进展

2008-09-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宋晓梦 我有话说

记者日前在北京市海淀区“图片作文教学实验”经验交流会上了解到:北京市105中学的“图片作文教学实验”,经海淀区立项研究并推广后,参加实验项目的13所学校3300多名学生,对作文兴趣大大提高,写作能力明显增强,作文成绩普遍上升。专家认为,这项实验对语文基础较差的学生突破语文学科中的最大难点作文找到了一条有效

途径。

“图片作文教学”的创始人是北京105中学的初三语文教师张林凤。按教育部规定的标准:中学生应能在一节课内完成600字的作文。但在实施这项教学改革前的一项调查显示:北京105中两个班60名学生中,能达标的只有14人,大部分学生只能写200-300字,最差的只能写几十个字其通病是没的可写。即使能写到600字的作文,也大多条理不清,中心不明,语言欠通顺。占语文教学半壁江山的作文成了学生最讨厌、教师最头痛的一门课。

张林凤老师的图片作文教学,针对学生缺少经历、阅历,不善于观察、思考、表达等问题,选择与教材有关的不同主题的摄影作品,帮助学生学习观察顺序、学会根据主题对素材进行取舍,启发学生的联想、感悟,训练学生的表达能力。当学生有了一定的基础之后,再把这些能力迁移到对实际生活的写作中去。这种方法就像先在陆地上学习游泳动作再下水练习游泳。一般经过一个学期的训练,80-90%的学生就可以在一节课内写出800多字的作文,而且中心明确、条理清楚、有生动描写的可达50%以上。有专家认为:图片作文教学之所以能在短时间内见效,是因为它符合初中这个年龄段学生思维能力的特点。

2007年9月,北京市海淀区将105中学的这一教学改革立项为区级科研课题,并批准了13所基础不同的初中学校参加实验。

以理工大学附中为组长校的第一组5所学校重点研究以时间记叙为主的图片作文教学,他们从引导学生观察人物动作、神态入手,分析事件的发展过程,从一事一人,到多事一人,学习事件写作中的条理清楚、中心突出、详略得当等基本能力。

以北医附中为组长校的第二组5所学校,重点研究景物描写,他们设计了《小荷才露尖尖角》、《春之美》、《四季如诗》等图片专题,配之以名家诗文,引导学生“找物象、抓特征、练想象”。

北京外国语大学附中重点探索图片作文教学中的人物描写。从观察人物的服装、神态、外貌,分析人物的身份、心理、性格、情绪。

一年来,参加实验的课题学校,在中央教育学研究所专家的指导下,在北京市海淀区语文教研室的帮助下,使这项教学实验逐渐走向系统化、科学化。一项调查显示:认为这一实验对提高作文兴趣有帮助的学生占87.8%,认为对提高写作水平有帮助的学生占95.1%。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