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创新经济管理实验教学模式

2008-09-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作者:重庆工商大学王宗萍、章新蓉、梁云、黄应绘、刘幼昕 我有话说

经济管理专业以应用性和创新性为培养要求,其人才培养的核心目标是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动手能力以及创新精神。进入社会进行多环节而又系统的实习与实践是实现这一培养目标的最佳手段。然而,企业的经营目标与高校人才培养目标的短期错位,使得学生很难在学习期间真正进入社会检验以丰富其理论知识,更谈不上在实践中培

养创新精神了。所以,为打破这个瓶颈,仿真社会环境,设计与建设科学而又系统的经济管理实验,是解决经济管理专业人才培养的重要选择。

现代经济管理科学的发展,主要体现为各学科之间的相互交叉和渗透,纵横向融合与综合化趋势已成为经济管理科学发展的主流。然而,目前高校经济管理类专业实验教学不能适应这样的发展要求,知识点之间、课程之间、专业之间、学科之间处于封闭或半封闭状态,各专业、各课程不能相互渗透,这对于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和全局观点十分不利,延宕了培养目标的实现。所以,打破知识壁垒,提高学生的应用能力,必须建立体现多知识点、多专业、多学科交融的实验教学模式。

经济管理实验教学模式构建的理念应当是:以社会对经济管理人才专业能力的需求为出发点,以知识传授与综合能力训练为目的,打破知识壁垒,跨专业、跨学科、分阶段、分层次、模块化、仿真化设计与设置实验项目与实验场景,构建有利于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经济管理实验教学内容体系与支持该体系有效运行的保障体系。以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为出发点,按照能力培养规律,对大学四年全程递进设置学科基础实验、专业基础实验、专业综合实验、学科综合实验、模拟公司等实验教学课程体系,并以最大限度模拟现实经济活动为原则建设实验内容,以多样化的实验教学方法与手段为实施策略,以开放为前提,高效运行并保障实验教学效果,实现创新型人才培养目标。

构建系统、开放、协作、能动的实验教学资源体系。科学系统的实验教学资源体系应该包括立体化的实验教学软件、实验教材体系、实验指导书、实验大纲、实验项目卡片、实验CAI课件、实验报告范本等实验教学资源等,为实验教学的开展奠定坚实的基础。在此基础上,将制作的电子教材、实验指导书、多媒体课件、试题库等与网络有机结合,为经济管理类实验教学构建了一个开放、协作、能动的实验教学资源共享平台。

建设自主性、拓展性、互动性、多样化的实验教学方法与手段体系。根据经济管理实验教学特点及人才培养的要求,确立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自我训练、自我探索为主旨的实验教学方法。强调自主性、拓展性、互动性,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提高实验效果。

建设专业化与项目化、业务化与学术化相结合的实验教师队伍体系。摒弃实验人员为“教辅”人员的陈旧观念,制定相应政策,采取有效的措施,鼓励高水平教师投入实验教学与研究工作的同时,通过与本地区企业、公共事业机构以及政府部门建立人才培育合作计划,适应分层次、跨学科实验教学的需要,逐步打造一支跨学科、跨专业的教学、科研与社会实践相结合的开放式校企合作实验教学队伍。

建设多功能、多板块、全仿真实验教学平台体系。为实现资源共享、跨专业跨学科组织实验教学,可以依托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础、重点学科等,在充分考虑实验室整合优化、资源共享的前提下,统筹安排实验室功能与实验设备资源条件,着力打造各有侧重、相对独立、有机联系综合实验教学平台。

构建结构优化、制度完善、技术先进的实验教学保障体系。在学科专业发展规划、课程建设、课题立项、教改试点、人才引进与培养等方面,努力给予经济管理实验教学大力的支持和政策倾斜,为经济管理实验教学的建设提供政策保障。针对实验室管理、实验教学管理、实验课程建设等出台系列文件,使经济管理类实验教学与改革从开始就立足于一个科学、规范、系统的制度平台。

成功的经济管理实验教学模式可以建成系统的经济管理专业实验教学体系。经过有计划的建设,可围绕专业实验特性,建成先进的实验教学手段与方法体系、实验教学资源体系以及若干实验室,可以探索出保障经济管理实验教学高效运行的有效机制,可以建成集指导、管理、教学、技术、服务于一体的经济管理实验教学队伍,可以推动经济管理类学科专业的发展,逐步打破经济管理人才培养瓶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