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奥运会见证中国新一代

2008-09-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泽巽 我有话说

在奥运会闭幕式上,国际奥委会首次增加了向志愿者代表献花的仪式,以感谢他们为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作出的无私奉献。而对于逐步成熟的新一代年轻人,北京奥运会为他们创造了锻炼和展示自身风采的机会,也见证他们作为

了不起的一代新人开始迈向社会的大舞台。

众所周知,志愿者在奥运会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奥运会的开闭幕式和任何一项赛事,都离不开他们的辛勤劳动。在奥运赛场,我们常常能看到志愿者们引导观众有序进场,引导运动员有序比赛,帮助媒体记者顺利采访,帮助游客顺利找到目的地,他们的工作很具体,任务很繁重,周期也很长,但他们的服务都很热情,他们的笑容也很灿烂。

志愿者用行动为更快、更高、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做出了新的注脚,他们的热情奉献、细致服务和牺牲精神作为奥运精神的延伸,完美体现了人文奥运的精神内涵,也赢得了广泛的尊重和赞誉。“当我们把奥林匹克梦想变成现实之时,……我们还要特别感谢成千上万、无私奉献的志愿者们,没有他们,这一切都不可能实现。”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在开幕式上的演说,就高度评价了志愿者工作的价值和意义。

奥运志愿者工作在为奥运服务的同时,也提升了志愿服务的层次和水平,提升了青年大学生参与国际事务的能力。志愿服务的专业化、社会化、国际化和人本化,促进了我国志愿精神的升华。作为当代青年成长成才的实践大舞台大课堂,奥运会的精神遗产将不断启发着我们的智慧,丰富着我们的认知。

国内外媒体都把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视作中国作为一个崛起中的大国的“成人礼”。而奥运会开幕后,几十万名大学生服务奥运,用他们的辛勤劳动和汗水向各国友人传递友善信息,又证明中国社会文明的进步和公民素质的提高。

从他们身上看,可以看出青年一代是负责任、担大任的一代,他们在国家需要的时候总能表现出色;他们又是自信自强的一代,他们不盲从,不卑不亢,乐观自信,自强不息,用行动打破了大家对“80后”、“90后”的质疑和偏见;他们又是开阔开放的一代,在奥运会这个当今世界上最盛大、最高端的活动平台上,他们学习国际活动的惯例和规则,为中国今后广泛而深入的国际化进程奠定了坚实的人力资源基础。

成长与中国改革开放的进程同步,又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30年的伟大成就和融入国际社会的风风雨雨,也经历了这次奥运会志愿者工作的锻炼和洗礼。作为奥运志愿者的主力,新一代大学生在奥运志愿服务工作中受到极大的锻炼,他们用优异的表现证明他们是了不起的新一代。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