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延伸阅读

2008-09-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颜维琦整理 我有话说

★政府研究进一步加大对中小企业财税信贷支持

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政策司副司长侯世国日前表示,有关部门正在研究进一步加大对中小企业财税扶持、信贷金融支持、减轻企业负担等政策措施,营造有利于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环境,切实推动中小企业结构调整。侯世国表示,眼下

停产关闭的企业中,有一部分是具有一定的生产水平和较好的发展基础的中小企业,仅仅由于国际原燃材料价格上升和市场暂时放缓的影响面临经营危机。对于这种情况,国家应采取相应经济措施进行调整,帮助尽快渡过难关。目前国家已经将部分纺织品、服装的出口退税率由11%上调至13%%。

★发展中小企业对保持就业具有重要意义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副研究员张政军认为,从国际经验看,中小企业在一国经济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对经济增长、就业、技术进步和国际贸易等举足轻重。发展中小企业有助于消除收入分配差距,提高民间消费能力。我国中小企业的重要性,还体现在弥合城乡二元经济结构上。在我国县及县以下广大地区发展中小企业,对保持就业和社会稳定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近几年是中小企业发展最好的时期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小企业研究中心主任陈乃醒认为,改革开放后,我国中小企业得到了空前的大发展,直到1995年,中小企业的发展达到了最高峰,中小企业数量最多,发展最快。而近几年是中小企业发展最好的时期,虽然中小企业在数量上还没达到1995年,但是质量超过了,而且走向了世界。《中小企业促进法》实施5年多来,党和国家越来越高度重视中小企业发展,出台了一系列鼓励、引导和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国家“十一五”规划提出了实施“中小企业成长工程”的战略目标,进一步营造有利于中小企业成长的良好社会环境。

★促进中小企业发展要解决三个环节问题

阿里巴巴集团主要创办人马云提出,促进中小企业发展要解决三个环节问题:一、在技术上要进行突破。如果中小企业永远在低附加值上努力,就失去了创新与未来;二、中小企业融资状况是最头痛的问题。除了风险投资、银行,各经济体要有各种创新方法帮助解决融资问题;三、培训问题。相关培训能够使中小企业摆脱自生自灭的状况,实现更好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