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财政:扶助中小企业“越冬”

2008-09-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冯蕾 我有话说

对于一些中小企业,今年的“严冬”似乎格外漫长。来自国家发改委的消息,全国今年上半年6.7万家规模以上的中小企业倒闭。

中小企业通常是指年销售额在3亿元以下的企业。“或许,中小企业面临困境不会对地方GDP带来太大影响,但中小企业是吸纳就业的主要渠道,就业问题备受关注。”长期从事企业问题研究的财

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博士生导师文宗瑜说。上半年,作为劳动密集型产业代表的纺织行业中小企业倒闭超过1万多家,有2/3的纺织企业面临重整,导致超过2000万工人解聘。

求解困境成因

数字表明,今年第一季度各大商业银行贷款额超过2.2万亿元,其中只有约3000亿元贷款落实到中小企业。于是有人认为,信贷资金收紧是中小企业陷入困境的主要原因。对此,文宗瑜并不同意。

他分析说,从全国中小企业上半年的相关数据看,珠江三角洲和长江三角洲地区的出口型企业面临的问题最严峻。影响的主要因素有二:其一,北美地区5美元以下和欧盟2欧元以下的产品,绝大多数来自中国。美国次贷危机所导致的经济衰退及对其他发达国家的经济拖累,导致普通民众生活受到影响,从而减少了对中国中小企业产品的进口。其二是劳动成本上升、人民币过快升值、资金成本或财务费用上升等所导致的成本过快上涨,超出了中小企业的承受能力。

中小企业协会会长李子彬认为,一个重要原因是成本的增加。据调查,新的《劳动合同法》出来以后,浙江省人工成本增长了19.5%,重庆市增长了20%;原材料成本方面,浙江省增长了12.8%,重庆市增长14%;另外据浙江省调查数据显示,企业财务费用上涨了40.5%。

政府应对之策

“应该看到,在上半年中小企业亏损面加大、倒闭率上升的条件下,中小企业走出困境也不可能完全寄希望信贷放松。”文宗瑜说,在信贷规模不增长而适当调整信贷结构的前提条件下,财政政策的有效配合,或许对支持中小企业走出困境能够发挥作用。

“相对于货币政策,财政政策的调整或许更能直接表达并传递各级政府对中小企业支持和扶植的态度。”文宗瑜说。中小企业在经济发展与社会稳定中,集中体现为提供就业岗位的功能。正是基于中小企业提供就业岗位的功能,各级政府正积极主动运用财政杠杆支持和扶植中小企业走出困境。

文宗瑜说,财政对中小企业的支持与扶植,通常有三种方式,一是减税减费让利,今年,已出台两项政策:对纺织行业的出口企业提高了出口退税税率2%,这相当于为纺织行业节约成本130亿元,此外,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工商总局近日联合发出通知,决定从2008年9月1日起在全国统一停止征收个体工商户管理费,延续时间20年之久的个体工商户管理费从此退出历史舞台。据测算,这项政策又将使个体工商户获益180亿元;二是运用政策放大信用担保规模;三是加大政府采购规模。

文宗瑜透露,目前第一种方式已经出台了部分政策,第二、第三种方式的财政政策今年也有望出台。除了中央财政的支持外,中小企业主要还是依靠地方支持。据了解,目前,浙江、广东等省对此进行了新的探索和实践,比如,浙江省设立小额贷款银行,广东省规定,符合要求的出口企业财政给予员工培训补贴。

李子彬认为,帮助中小企业脱离困境政府要从更加宏观的角度思考策略,多管齐下,同时,政府要增强宏观调控的有效性和科学性,他提出了五点建议:

首先,从紧的货币政策是重要的,但要“有保有压”。建议把高能耗、高污染行业的贷款减少,而增加先进的制造业、农业粮食的生产。第二,希望政府能够进一步发展资本市场,完善资本市场体系。中小企业直接融资占2%,是非常少的。第三,进一步改革金融体制,扩大商业银行对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尤其要发展针对中小企业的中小型银行。第四,进一步上调部分出口企业退税。建议对于一些劳动密集型企业应加大税收扶持。第五,放缓人民币升值步伐。

企业脱困之路

“政府要扶持,企业也要自强。”文宗瑜指出,进出口中小企业应更多研究并关注财政政策导向,借助财政杠杆的外力,依赖企业内在的产品调整、劳动升级、管理加强等措施走出困境。

第一,按财政政策导向调整出口产品的结构。财政对中小企业的支持和扶植不会一刀切,财政政策要配合并支持国家产业政策的实施。因此,中小企业要利用“船小好调头”的优势,把握财政政策导向,主动转型到财政政策支持的产业及产品上,不断调整出口产品结构,把市场份额由欧美的社会下层群体拓展到有产阶层与超有产阶层,从而建立起防止受世界经济波动影响的产品“防火墙”。

第二,通过雇佣升级和加大培训提高劳动效益及产品价格。随着新的《劳动合同法》及其他一系列政策的实施,中国的低工资时代已经结束。在劳动成本持续上升的条件下,企业应同步提高劳动效率,保证劳动成本上升与劳动效率提高同步,而劳动效率的提高要求雇佣升级并加大培训。

第三,通过管理创新及管理水平提高控制出口风险能力。出口型中小企业,无论产品档次如何低、企业规模如何小,都已经是在参与国际市场竞争。这意味着出口型中小企业比其他企业面临更大的风险,因此,出口型中小企业要通过管理创新及改革,建立出口风险控制制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