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欧盟将“烫手山芋”交还俄罗斯

2008-09-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布鲁塞尔记者李力 我有话说

正如外界预测,欧盟并未在9月1日举行的格鲁吉亚问题特别首脑会上出台针对俄罗斯的具体制裁措施,仅是再次强烈谴责俄罗斯承认阿布哈兹和南奥塞梯独立的立场,敦促俄全面落实与南奥塞梯冲突各方在欧盟轮值主席国法国斡旋

下达成的六点协议。同时,为展现欧盟在外高加索地区的“责任”,本次特别首脑会议还决定增设“欧盟格鲁吉亚危机特别代表”一职,加强与格鲁吉亚的关系,简化签证手续以及在条件成熟时建立欧盟―格鲁吉亚自由贸易区,向格鲁吉亚提供经济援助,并在近期召开国际捐助会议帮助格鲁吉亚重建。

欧盟在本次特别首脑会议决议中明确指出,“格鲁吉亚危机使欧俄关系走进十字路口,但由于双方的相互依赖和共同面对的全球性问题,欧俄除继续在合作、信任和对话基础上保持牢固的伙伴关系外别无选择”,呼吁俄罗斯支持欧盟这一“有利于双方利益、理解和合作的根本选择”,警告俄罗斯“不要将自己从欧洲孤立出去”,并进一步强调,欧盟已经表明了自己致力于伙伴关系和合作的愿望,希望俄方以负责任的态度行事,履行承诺。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英国和波兰等国会后声称成功地对会议施加了影响,促使欧盟在有关决议中加入了“在俄罗斯军队彻底撤回到冲突前位置之前,欧盟将暂时推迟与俄进行的新关系协定谈判”,“强化欧盟在能源供应安全方面的努力”等较为强硬的表态,但实际上,法、德等国坚持继续以“对话与合作”作为欧盟未来对俄政策总体基调的主张,在本次峰会上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因此,如果说此前俄罗斯在接受欧盟现任轮值主席法国提出的停火协议后,软硬兼施,把改善欧俄关系的“球”踢给了欧方,那么,欧盟则通过此次峰会将这块“烫手的山芋”重新交还到了俄罗斯手上。

从俄、美对此次欧盟特别首脑会的反应看,双方均对会议结果表示满意。俄罗斯虽然反对把格鲁吉亚问题与欧俄新伙伴合作协议谈判挂钩,但仍把会议未采纳有关制裁建议看做是自己的一次外交胜利,而美国则对欧盟坚持格鲁吉亚主权完整,呼吁其他国家不承认阿布哈兹和南奥塞梯独立的立场表示赞赏。根据此次峰会的授权,欧盟现任轮值主席国法国总统萨科齐、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以及欧盟负责外交和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索拉纳将于9月8日赴莫斯科与俄领导人会晤,解决双方在落实有关停火协议,特别是撤军的具体细节问题上的分歧。

此间分析人士指出,目前,在格鲁吉亚危机造成俄罗斯与西方关系紧张的情况下,俄需要欧盟在外高加索地区发挥稳定和平衡作用,因此可以预见,未来俄罗斯在极力遏制美国主导的北约将外高加索纳入势力范围的同时,恐怕将不得不容忍欧盟在该地区增强软实力渗入。(本报布鲁塞尔9月2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