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泰国爆发流血冲突 曼谷进入紧急状态

2008-09-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曼谷记者李腾 我有话说

图为9月2日,在泰国曼谷的泰国陆军司令部内,数百名武装防暴士兵正在集结,以防可能发生的冲突。

新华社发

9月2日,一场预料之中的流血冲突终于爆发了。当日凌晨1时许,支持沙玛政府的民间组织“泰国反独裁民主联合阵线”开始从集会的皇家田广场向泰国人民民主联盟(简称民盟)占据的五马路外段进发,部分人手持棍棒并高呼反民盟口号。该组织随后与民盟爆发正面冲突,数百人展开械斗,同时传来零星枪声,场面极度混乱。电视画面显示双方持铁棍、高尔夫球杆等武器进行血腥格斗,其中部分人员被打倒在地,一些人还手持自制弹弓向对方发射钢珠子弹。凌晨2时30分,陆军司令阿努蓬宣布军队与警方共同进入冲突地区维护治安,现场军警都手持警棍和盾牌。据泰国媒体的统计数据,此次冲突已造成1人死亡,40余人受伤。

当日凌晨7时,总理沙玛宣布曼谷地区进入紧急状态,并指定陆军司令兼国内安全行动指挥部副指挥阿努蓬担任紧急状态委员会主席,第一军军长帕育、警察总监帕查拉瓦担任副主席。根据泰国法律,紧急状态时将授权政府可拘留犯罪嫌疑人7天、禁止5人以上集会、禁止媒体报道威胁公共安全的新闻等。沙玛在9时的电视讲话中又表示,紧急状态只用于解决冲突地区的紧张局势,并不影响人们的正常生活。紧急状态委员会将驱散盘踞在总理府的民盟人员,并将在问题解决之后立即取消紧急状态。

尽管沙玛讲话时表情轻松,但各界并不看好政局的发展前景。在沙玛宣布紧急状态后,民盟的态度愈发强硬,更多支持民盟的群众不断向总理府集结。民盟领导人纷纷发表讲话藐视政府实施的紧急状态,并呼吁民盟支持者斗争到底,“共同创造历史”。部分国有企业工会表示继续支持民盟,并威胁停水停电、中断公交系统。2日下午开始,曼谷之外的民盟组织开始采取行动:合艾机场、素叻他尼机场被围困,普吉府政府办公楼被占领。

紧急状态委员会主席阿努蓬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将全力保证不再发生暴力冲突,通过和平、协商的手段恢复社会秩序。但是委员会正在考虑制裁亚洲卫视和泰国国家电视台,因为这两家电视台分别支持民盟和现任政府,并进行了不公正的报道。包括泰国记者协会、泰国有线电视协会等泰国5家新闻协会随后发表声明,反对实施紧急状态,并认为这严重限制了公民的权利和自由。现任政府执政联盟中的泰国党党魁班汉表示,支持紧急状态,并愿意出面协调民盟与政府之间的矛盾。

这是泰国2007年新宪法颁布后首次实施紧急状态。紧急状态之后民盟继续示威游行。此间分析人士认为,沙玛政府面临的压力逐渐增强,解散议会的可能性正在增加。

9月2日凌晨的流血冲突过后,曼谷地区突然暴雨倾盆,让今夜无眠的人们心情更加沉重。泰国一直被称为“微笑佛国”,人民以真诚善良、包容友好的民族魅力赢得了世界各国人民的赞誉,也使泰国成为中南半岛耀眼的明珠。但从2005年底开始,一场围绕他信集团的政治斗争拉开序幕,历经三任政府和2006年的军事政变,一直持续至今,已经对泰国社会造成极为严重的影响。此间一位著名观察人士表示,泰国已经进入大动荡、大分裂、大重组的“战国时代”,这一趋势将继续发展,泰国政局短期内很难平静。(本报曼谷9月2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