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日本政局进入新的动荡期

2008-09-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东京记者 严圣禾 我有话说

9月1日,福田首相在就任未满一年之际突然宣布辞职,日本自民党已决定本月22日举行总裁选举。目前人们最大的疑问是这次选出的自民党新总裁当日本首相后到底能当多久。由于在去年夏天的参议院选举中惨败,多年来一直把持

日本政权的自民党举步维艰,日本政局进入一个新的动荡期。

去年9月12日安倍首相突然宣布辞职后,年过七旬的福田毅然出山带领自民党应对危机。然而,正如福田在9月1日晚会见记者时所说的那样,福田政权自成立后就一直忙于处理年金记录丢失等前政权遗留的问题以及防卫省发生的一系列丑闻和事故。虽然福田内阁在设置消费者厅等与国民生活密切相关的问题上有过一些建树,但其支持率一直处于低迷状态。

日本民主党在去年参议院选举大胜后加快了夺取政权的步伐。凭借在参议院的席位优势,民主党频频否决政府提出的重要法案,使得安倍和福田两届政权都非常头痛。而执政伙伴公明党的逼宫则是导致福田辞职的另一个重要原因。面对持续走低的内阁支持率,公明党非常担心在下一次众议院选举中遭遇惨败,因此反对福田首相在下半年的临时国会中提出有争议的法案。此外,公明党为了全力应对明年夏季的东京都议会选举,还特别希望在今年底或明年初解散国会提前举行众议院大选。对于公明党来说,福田首相已经无法替执政党拉票,最好能够换一个人气更高的新首相。

由于福田首相去意坚决,日本政界的关注焦点开始转向下任首相人选。2日上午,自民党召开干部会议决定由总裁选举委员会着手准备实施选举。而被外界认为是最有可能当选自民党新总裁的麻生太郎则早早地表明了参选的意向。麻生2日在会见记者时说,他认为福田首相还有许多未完成的工作,福田曾希望他能够把这些工作做好,因此他感觉自己有资格接替福田的首相职位。麻生还进一步表示,他已经考虑过需要替福田首相完成的工作以及自己将来(当上首相后)要做的事情,他希望能够实现自己的想法。

现年67岁的麻生是日本的一位老牌政治家,曾担任外相、总务相、自民党政调会长、自民党干事长等重要职务,并于2001年、2006年和2007年三次参加自民党总裁选举而败北。此番麻生志在必得。

一般认为,麻生此次当选自民党总裁几无悬念,但问题是他能够当多久。目前日本国内舆论一致认为,应当立即解散国会提前举行众议院选举,各在野党以及参与联合执政的公明党也希望尽快举行选举。新任自民党总裁将无法回避这些要求而会在就任首相后解散国会,但在选举中能否获得足够的民意支持保住自民党的执政地位则是一个很大的未知数。对于民主党来说,就算在下次选举获胜成为执政党,如果不能向选民交出满意的答卷还会丧失政权。可以预见,在短期内日本政局将会维持目前这种动荡局面。(本报东京9月2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