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太阳能产业:用标准促发展

2008-09-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张玉玲 我有话说

太阳能热水器频频遭遇小区物业的“拦路”,是许多人都遇到过的尴尬事。消费者想安装太阳能,小区物业公司却根据经验解释说,安装太阳能热水器,常常发生渗漏或安全事故。无独有偶,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发布的《太

阳能热水器消费者维权手册》也披露:国内市场70%太阳能热水器存在严重质量隐患。其中,管路冻堵、电加热水中带电、内胆腐蚀漏水、保温层漏风跑气、支架锈蚀坍塌、管路开裂漏水等质量缺陷成为消费者投诉最多的质量问题。有专家直言,质量隐患已经成为影响整个太阳能行业发展的绊脚石。那么,究竟是产业本身不成熟,存有质量硬伤,还是市场不健全,影响消费者对太阳能产品的认知?

质量隐患给太阳能行业蒙上阴影

据专家介绍,在整个太阳能产业中,热水器是最主要的支柱力量。一台120升的太阳能热水器,每年能节约1000度电,节约400公斤标准煤,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000公斤,其节能环保效益很明显。也正因如此,太阳能热水器经过十多年发展,已走入许多寻常百姓家。

中国农村能源行业协会太阳能热利用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霍志臣说:“目前我国已成为世界上生产和应用太阳能热水器最多的国家,为节能环保作出了积极贡献。但是,由于缺乏相关优惠政策的实施细则,太阳能热水器行业也存在隐忧。同时,市场监管能力弱、产品质量参差不齐、服务不完善、大品牌的市场集中度不高等问题也不容忽视。”

目前太阳能产品的质量问题与其本身的使用特点密切相关:太阳能常年在室外风吹日晒,经受严寒酷暑高温差的考验,工作环境比燃气热水器和电热水器更加恶劣,因此对组装配件的质量要求十分严格。任何一个部件的缺失或不达标,都可能引发质量问题。在此方面,正规大品牌和杂牌产品的质量差距十分巨大。

由于市场准入门槛低,大量技术实力不够、生产质量无保障的小企业与正规品牌同台竞争。太阳能产品质量难以用肉眼辨识、价格差距明显,消费者往往倾向于选择价格不高的杂牌产品。最终,行业排名前十位的企业,仅占到市场总额的20%左右,导致了“劣品驱逐良品”的怪现象。整个市场鱼龙混杂,质量隐患不仅危害消费者

的安全和权益,还损害了对太阳能产品的信任,对整个太阳能产业造成重创。

标准迷雾笼罩太阳能产业

业内人士分析,造成太阳能产品质量隐患的关键还是行业标准不足。企业既没有严格、完善的产品质量检测标准可依据,消费者也没有统一的产品质量评定标准可参考。

比如太阳能热水器的关键技术――真空度,优劣产品的外表虽然都差不多,膜层颜色都一样,可优劣产品之间的效果要差100倍,其质量差别要在两三年之后的高温情况下才能显现,劣质品会一点点气化挥发,性能衰减甚至膜层脱落,影响产品的使用寿命。可正规厂商要想将真空度大幅度提高,保证产品质量,则需要投入大量的设备、时间和人工成本。这样,在没有统一标准的情况下,企业很容易陷入盲目的价格战,行业秩序十分混乱。

业内专家指出,虽然目前我国已颁布太阳能热利用产品国家标准17部,但国家标准没有针对太阳能热水器的使用环境规定配件、管路的材质和性能的规定,特别是对一些保障太阳能好用、能用的关键性标准没有强制性规范。大部分商家所使用的管路和配件都是从市场上随意购买的,根本没有经过专业的设计、制造和严格的检测,因此使产品质量存在很大隐患。

为了保证零配件性能符合要求、保证产品质量,一些成熟的大品牌企业不得不自己生产上游产业链的绝大多数产品,形成“大而全”的生产模式。皇明太阳能董事长黄鸣告诉记者:“大而全”的企业模式不利于行业产业链的成熟,但是由于很多企业生产的产品质量难以保障,只能自己动手做“全套”,只有这样才能保证产品质量。

国家标准推动太阳能产业健康发展

业内人士认为,中国太阳能热水器产业是主要靠市场力量发展至今,行业隐患日渐严重,需要借助政府力量助推行业发展了。

中国农村能源行业协会太阳能热利用专业委员会主任罗振涛指出,经过十几年的发展,我国太阳能行业已涌现出了生产和检测均过硬的企业,产品严格按照太阳能户外特殊工作环境进行控制和检测。这些成熟的实践经验,完全可以为行业标准的制定提供依据和参照。据了解,山东德州已经建成并投入使用了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首个太阳能技术检测中心。

在制定标准过程中,仍然存在基准选择的问题。“我们应该以消费者安全为标准,站在这个标准上,宁可行业慢点发展,也不能带着这么大的风险盲目发展。尤其在节能环保的关键时刻,太阳能行业受到高度关注和投入,如果质量、安全问题大量出现,很可能不光对太阳能产业产生影响,更有可能对整个节能环保产业都有巨大影响。”黄鸣说。

据悉,国家目前正在制定太阳能主要零部件选择通用标准,预期2009年颁布。此外,政府也可以在税收、补贴等方面出台相关政策,并进一步明确对口管理部门,这将都有助于推动整个太阳能产业的快速发展。

经多年努力,我国的太阳能产业取得了长足进步。段富章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