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外合作办学的喜与忧

2008-09-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赵秋丽 通讯员 吕善锟 我有话说

随着山东省高校临近开学,一直备受关注的中外合作办学成为话题。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调查。

据记者了解,在山东省参与投档招生的省内外院校的中外合作办学专业中,只有3所院校投满计划。在本科一批院校,一些中外合作办学专业的投档情况不甚乐观。据省招考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在本科一批院校中,有9所高

校在山东投放了中外合作办学专业招生计划。从投档情况看,只有少数几所高校能投出足额的考生,大多数都有不同程度的缺额。而招考情况好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包括其他地区),门槛加高,大浪淘沙,经受考验,反而更受欢迎了。

办学门槛提高了

之前一直被看好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为何有冷有热呢?这首先要从中外合作办学的发展说起。

有专家认为,中外合作办学是改革开放的产物,它直接促进中外教育交流,补充我国教育资源的不足,通过有机的嫁接与合成,提高了教育为我国现代化服务的能力。这种办学起初是和普通类招生分离的,因此对家庭经济条件能承受、对普通类招生无把握的考生来说,无疑增加了一个较好的选择――既能进入名牌大学读书,又有机会出国深造,可谓一举两得。其中起步较早、合作较为持久、教学成功、国际上深具影响的一些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培养出数以百计、千计的英才,活跃在世界各地的政府、企业、高校、科研机构、媒体等部门。

从2007年起,教育部规定中外合作办学与普通专业纳入同批次招生,中外合作办学招生情况发生了较大变化,一些办学规范、声望良好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门槛提高,更受追捧,招生比以前更火爆,相比之下,那些盲目上马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则招生困难。

除了教育部的规定提高了办学门槛这一原因外,还有哪些原因导致中外合作办学机构招生有冷有热呢?

“一年的学费就要3万元,四年就要12万元,如果出国还要有更多的花费,这样的大学我真的上不起。”今年刚刚被北京一所部属重点院校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录取的小张无奈地说。高学费一向是中外合作办学的特点,而这也是令许多考生望而却步的重要原因。

“我本来是想能够上一所好一点的一本院校,但是真的没有想到学费会这么高。”小张的高考分数是590分,高出山东省本科一批文科分数线6分,直接报考北京的重点院校录取的可能性不大,所以采取了“曲线报考”的做法,但最后还是因为高学费而难以如愿。

据记者了解,除中外合作办学之外的普通专业,虽然每个高校每个专业的学费不尽相同,但一般都在每年5000元左右,相比之下,中外合作办学的学费的确是高了不少。

然而,也有的家庭将中外合作办学与直接出国作比较,后者显然比前者费用更高。他们不仅考虑学费,还考虑办学是不是规范。因此,教育部提出要加强办学质量评估,对这部分家庭而言反而是好消息。今年有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报名踊跃,加试外语时的考试,要录取400多名考生,竟有1400多名入围考生参加,与前述的“冷”相比,这里看到的是“热”。

出国学习这关还是难

“我家里的经济情况还算可以,能够负担得起学费,我就是想通过这个项目出国。”小郑说。有小郑这种想法的人在考生中也不占少数。出国,既能够学习语言,又能够增长见识,毕业后能拿到国外学历。虽然现在人们对待出国留学理性了不少,但是在有经济实力和留学机会的前提下,出国还是很有吸引力的。

小郑是山东省实验中学的一名理科考生,今年高考成绩是540分,和536分的济南市本科二批分数线相比高出4分。据小郑介绍,学校里像他这种情况的同学也有不少,想借合作办学项目的“东风”出国深造。

济南某高校的中德合作办学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学校将德国合作方大学的课程部分或全部引入国内,因此通过中外合作办学,学生可以接受国外老师的教育,体验到国外大学的教育理念。而且,很多专业采用“2+2”或“3+1”的模式,如果学生语言过关,可以到国外大学就读,并拿中外大学两张文凭。

但是实际情况却并非如此乐观,就此类情况,记者采访了这个学校机械工程专业的大三学生小吕。“我们班23个人,能够一次就通过testdaf(德福考试)出国的只有5个人,德福考试专业性太强了,靠学校老师辅导想过关真的是太难了。”“明年就大四了,通不过德福考试的话就出不去了,但是这几年光忙活德语了,专业课也给耽误了,工作怎么办?”小吕的话中充满了无奈。

出国前景不明朗是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一个“软肋”,由于一些院校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针对出国的培训不够完善,导致学生的出国率不高,就业前景不确定,难以让家长放心。

放眼高等教育“走出去”发展战略

“教育部针对这些现象,提出要在一些省市按学科大类开展中外合作办学质量评估,建立中外合作办学执法和处罚机制。山东省也出台了相关规范和监管措施,比如说评估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学生入学标准、师资、课程、教材、教学环境和条件等。”山东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的负责同志告诉记者,“同时,我们还会积极关注毕业生的就业率和就业质量,以改善中外合作办学的现状。”

除了各级教育管理部门的努力外,专家还提醒广大考生在选择学校的时候一定要慎重。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一定要通过教育部审批,只有这样,它颁发的学历文凭才被我国政府认可。目前新批及已通过复审的本科以上中外合作办学机构与项目名单,已通过教育部中外合作监管工作信息平台、教育部网站、教育部教育涉外监管信息网予以公布,考生可上网查询。

还有专家指出,高校自身也要严于自律,不打政策的擦边球,根据自己的学校实力量力而行,不能盲目上项目招生,要真正对学生和家长负责。今年第1期《教育研究》发表文章认为,目前为高校境外办学提供的法律支持和规范对于高校境外办学的审批要求及程序较明确,但在办学机构或项目的管理方面,以及学校的内部行政管理体系、课程设置与评估、教师与学生管理、财务及税收等方面都没有具体的要求和规定。法律法规不完善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走出去”合作办学活动的开展。高等教育中外合作办学必须借鉴发达国家跨国高等教育的经验,突破中外合作办学原有的认识界限,把高等教育“走出去”发展战略纳入中外合作办学的理论视野和法律框架,包括在适当的时候修订现行相关法律法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