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残奥会马术项目介绍

2008-09-0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马术

残奥会马术比赛选手由视力障碍、脑瘫、截肢或身体其他部位障碍的运动员组成。最初,由于马术运动对残疾人的身体技能的恢复与促进有很大的作用,一直以来只作为一种康复治疗的手段运用。直到20世纪70年代,残疾人马术才被作为一项体育运动。

在1996年亚特兰大残奥会上,马术正式

成为残奥会比赛项目。当时,只有16个国家参加了盛装舞步项目。2004年雅典残奥会上,来自27个国家和地区的68名运动员参加了马术比赛。这届残奥会我国未组队参加马术比赛,马术运动在我国开展的程度还不高。

第13届残奥会马术项目只设盛装舞步,包括个人锦标赛、个人自选动作比赛和团体赛。

比赛时,马和骑手要在规定的场地内完成一系列规定和自选动作。根据骑手完成动作的姿势、风度、难度、骑坐安稳程度,马的步伐和行进中的姿态等技巧和艺术水平进行评分,得分高者名次列前。

在正式的比赛中,盛装舞步的选手在两个小项的比赛中进行竞争。

马术比赛包括的团体赛,团队由来自相同国家或地区的3或4名骑手组成。这些运动员中至少要有一人是I级或II级骑手。还有一种可选择的比赛,称为双人配乐自选动作比赛,在这个项目中,一对骑手以自选动作的方式共同参加比赛。

残奥会马术项目观赛礼仪

不要在观看马术比赛时向场地内乱扔各种物品,包括食物,以免打伤马匹、骑手,或使赛马受到惊吓。

观看马术比赛时,不要轻易使用闪光灯进行拍照,以免影响马术比赛的正常进行。

禁止在马术比赛现场发出刺耳的尖叫声,以免使马匹受到惊吓,影响马术比赛。

马术比赛进行时,特别是马匹在完成动作时,观众要保持良好的秩序,不要大声喧哗。

观众要尊重参加残奥会的运动员,在运动员完成动作后要鼓掌,予以鼓励。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