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时代风采”第四站圣火传递完成

2008-09-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凌翔 我有话说
本报青岛9月2日电(记者凌翔)北京残奥会火炬传递(青岛站)于今日上午10时在此间的奥帆中心旗阵广场举行起跑仪式:在北京天坛采集残奥圣火的青岛聋哑姑娘姜馨田用手语现场表演手语诗《我的梦》;青岛市委副书记、市长、奥帆委主席夏耕致辞欢迎来自世界各国的残奥运动员。

随后,火炬手从这里出发,穿

越陆域停船区和下水坡道,沿着浮山湾进行海上传递,然后从颁奖平台上岸,经过金湾路、新会路、澳门路,最后到达五四广场举行圣火回收仪式。传递总里程为4.25公里,其中海上传递1公里、陆上传递3.25公里。

共有70名火炬手参与青岛站的火炬传递,今天的第一棒火炬手由上届残奥会冠军、青岛姑娘吴春苗担任。这位姑娘1982年9月出生在青岛郊区的农村,在她10岁的时候,由于患有先天性青光眼,视力逐渐丧失。突如其来的病魔没有将这位姑娘击倒,在妈妈的鼓励下,她走进青岛盲校进行学习。1999年,通过选拔,她入选青岛市残疾人运动队;2003年9月,她进入国家集训队。2004年,出征雅典残奥会,在田径女子T11(全盲)级200米比赛中,她以25秒39的成绩力压群芳,赢得了一枚金牌;随后在女子T11(全盲)级100米中,她又摘得了一枚银牌。

今日,有5名火炬手乘坐“青岛号”大帆船,进行海上火炬传递。来自海军北海舰队的熊跃进是第一棒海上火炬手,他曾带领技术人员在舰船上研究设计了23台清理浒苔专用设备,有效清理浒苔3万多吨。

最后一棒火炬手周雅菲也是一位土生土长的青岛姑娘,为了体育事业,她10岁起便孤身一人远离家乡;北京奥运会上,她获得女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铜牌,为青岛实现了奥运游泳项目奖牌“零”的突破。在今日举行的残奥会火炬传递青岛站传递中,她这最后一棒火炬手还亲手点燃了圣火盆。

“超越、融合、共享”是青岛火炬传递力求突出的主题。为此,青岛在火炬传递途中特别设置了三处节点,火炬手每到一处节点,都与现场观看火炬传递的残疾人及他们的家人等互动交流。在奥帆中心新会路(残健大道)节点,“扶残助残十姐妹”组成的由13名轮椅人士参与的圣火护卫队,象征着13届残奥会,与火炬手一同前进;在南京路斜拉桥节点,盲童合唱队在钢琴伴奏下合唱《感恩的心》,同时,聋校的20名孩子同步做手语表演,13个盲童近距离触摸火炬;从南京路斜拉桥至五四广场途中一处大棚下,数百名残疾及智障儿童以及志愿者、社会福利工作人员一起为圣火呐喊助威,聋校80名学生组成手语拉拉队为残奥加油。

9月2日,青岛群众为火炬传递加油助威。新华社记者范长国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