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举行国际性海上溢油应急演习

2008-09-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李金桀 我有话说

本报青岛9月2日电(记者李金桀)一艘客箱船在进港途中,突然起火并与在附近海域锚泊的大型油轮发生碰撞,造成约1000吨原油泄漏。接到报警后,青岛市海事局和山东省海上搜救指挥中心迅速启动应急预案,救援力量立即赶赴现场展开作业。9月2日上午,“2008年中国(山东)海上搜救及西北太平洋行动计划中韩海上

溢油应急联合演习”在青岛港团岛附近水域举行,以上是记者在现场看到的场面。

这次以“关注安全关爱生命,共同保护海上环境”为主题的演习由交通运输部、山东省人民政府联合韩国海洋警察厅举办。演习分为海上人命救助,船舶消防和海上溢油应急处置三大场景,围绕搜救应急协调指挥、船舶应急消防救援、海上人命搜寻救助、海上溢油围控清除、岸线溢油防控清除、溢油应急国际合作等六大科目进行。

这次联合演习长达一个半小时,中韩两国共出动船舶27艘、固定翼飞机1架、直升机1架,应急指挥车1台,救护车2台,运用了视频移动传输设备、卫星通讯设备和溢油漂流分析系统等,有500多人参与了这次演习。演习通过险情处置、消防过驳、海上清污、岸滩清污四个阶段,演示了海上油污处理过程中的各项技术和程序,检验了不同层次(市级、省级、国家级和国际间)海上搜救和溢油应急预案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海上搜救中心与相关成员单位间应急联动机制的符合性和有效性、《西北太平洋行动计划区域溢油应急计划》成员中国与韩国之间的溢油应急协作能力和各类海上救助和溢油应急力量的应急反应能力和协作水平。

据介绍,这是交通运输部成立以来首次举办的国际性海上搜救、溢油应急反应联合演习。演习总指挥、中国交通运输部徐祖远副部长指出,通过此次演习,中国政府提高了海上搜救中心应对海上突发事件的协调、指挥和应急反应水平,展现了中国海上人命应急救援及溢油防控能力,也展示了中国政府以人为本,高度重视海上人命安全和海洋环境保护工作的负责任政府形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