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伊利,健康中国的领舞者

2008-09-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高平 张莹 我有话说
奥运期间,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6000余名运动员、教练员和随队官员一同享受了由14种牛奶、6种酸奶、30多种奶酪及13种冰淇淋组成的伊利“奶品宴”。伊利平均每天为奥运村的30多个餐厅和各竞赛场馆提供逾2万盒牛奶、3万盒酸奶和5万支冷饮。美国运动员菲尔普斯,每天的食谱中都有伊利奶酪;国际奥委会名誉主席萨马兰奇更表
示:“伊利金典奶完整地体现了中国顶级奥运牛奶的品质。”

伊利集团执行总裁张剑秋说:“提供给运动员的乳品除了100%健康、100%绿色,还要100%安全,能经受兴奋剂、激素和抗生素等检验。作为北京奥运唯一的乳制品合作伙伴,伊利为了这份承诺,产品研发、企业管理、产品质量上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为了保证奥运品质,从奶牛的管理,到内部的生产,伊利集团建立了一整套经过奥组委认可的、目前世界最高标准的奥运服务体系:24小时专人监管奶牛、物流全程GPS定位监控、专人负责的严密可追溯制度等。伊利真正做到了从奶源上杜绝污染,从饲料来源、奶牛身体情况到产奶质量等等,伊利实施了全过程监管。同时,对原奶的收集全程密闭,原奶被挤出后直接进入封闭的管道,不接触空气,经过管道直接进入奶罐。奥运牛奶各方面的检验指标是有史以来最严格的,伊利牛奶的营养含量、监测指标、蛋白质、微生物含量等多种数值,高于目前通行的国际标准。

奥运过后,记者在呼和浩特伊利总部的生产基地采访,发现他们的奶牛牧场、运输、生产、包装等各环节都在执行着奥运标准,而且将永远执行。“运动员是消费者,普通大众也是消费者,在消费者面前,伊利品质没有差别。奥运期间,伊利集团还在各大比赛场馆外围设置了产品销售点,产品一直供不应求。”张剑秋介绍说。

伊利认为,奥运会是向全国人民普及健康理念,推广“健康中国”计划的最佳时机:2007年,伊利集团启动了具有全民参与奥运性质的“伊利奥运健康中国行”活动。覆盖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的660个城镇、近2000个社区,路演场次高达2300场。在北京2008年奥运会上,中国体育代表团每夺得一块金牌,伊利集团就将向“健康中国公益计划”注入20万元,并将长期投入,围绕社区、青少年与环境的健康发展,持续不断地推出不同主题的公益活动。

奥运过后,没人再担心中国的牛奶是否能满足外国运动员的洋胃口。正如在伊利集团董事长潘刚为哈佛商学院讲课后,其资深教授麦伟略所评价的:“你们凭借品质和实力征服了最挑剔的奥运会评委,也正在征服世界的肠胃和心灵。”

在最新公布的“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评选结果中,伊利的品牌价值由去年的167.29亿元飙升至201.35亿元,第4次蝉联乳品行业首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