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办好每一所学校 教好每一个学生

2008-09-0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沈阳9月2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在辽宁调研时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定不移地实施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采取切实措施,办好每一所学校,教好每一个学生,大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要注重改革创新,推动教育事业和科技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在辽宁,刘延东深

入学校、科研院所、高新技术企业、科学园区和体育场馆进行调研。刘延东充分肯定辽宁教育、科技、文化、体育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特别是在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中创造的宝贵经验。她指出,国家科教领导小组正在部署制订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各地要加强总结和调研,积极探索和实践,为规划纲要的制订做出贡献。

9月1日是新学期开学第一天,刘延东来到沈阳市城乡中小学校看望师生,考察义务教育工作。她强调,要认真做好开学的各项工作,落实好教育教学计划,结合奥运精神和抗震救灾精神,开展好学生的入学教育。她指出,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是落实《义务教育法》、促进教育公平、构建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努力实践,在试点基础上加快推进。一是加强学校标准化建设和寄宿制学校建设,提高农村和贫困地区学校办学条件,努力缩小城乡、区域内校际教育发展差距。二是城市义务教育要调整完善政策措施,加强薄弱学校,规范办学行为,有效遏制择校蔓延。三是优化教师资源的合理配置,推进骨干教师和紧缺专业教师的流动教学,用好远程教育。四是落实好国家资助贫困家庭学生的各项政策,保障进城务工农民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着力解决留守儿童在学习生活上的困难,提高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普及程度。她强调,全面免除城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杂费是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一项重要政策,要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确保顺利实施。她还看望了来自四川地震灾区的大学新生,鼓励他们刻苦学习,成才报国。在大连、沈阳考察高校和科研单位时,刘延东强调,高校和科研机构要准确把握在国家创新体系中的战略定位,推动行业技术进步和区域经济发展,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要促进科研机构与大学、企业之间人才培养和科技资源的共享,加快科技成果的转化。要深化科研院所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科研机构内部创新活动的协调集成能力。

刘延东指出,要借我国成功举办奥运会之势,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推动体教结合,实现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相互促进和协调发展。辽宁省委书记张文岳,省长陈政高陪同考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