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文化体制改革试点城市经验交流会在沈阳举行

2008-09-0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沈阳9月2日电9月1日至2日,文化体制改革试点城市经验交流会在沈阳举行。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全国文化体制改革工作会议精神,认真学习借鉴改革试点成功经验,加大力度、加快进度,进一步推动试点城市改革取得新的实质性进展,带动整个文化体制改革在面上推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
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今年全国文化体制改革工作会议以来,各地各部门按照会议要求,进一步细化目标任务,强化工作措施,推动改革在面上展开、向纵深推进。总的看,改革进展顺利、态势良好,取得明显成效,新的文化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逐步建立,国有文化单位的活力、竞争力不断增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框架初步形成,文化市场空前繁荣,文化事业文化产业步入协调、快速发展的良性轨道。

刘云山在讲话中指出,当前,文化体制改革正处于由试点向面上全面推开的关键时期,进入破解深层次矛盾和问题的关键阶段。要实现改革的新突破,必须从全局和战略高度,深刻认识文化体制改革的重要性紧迫性,不断增强改革的自觉性坚定性。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牢固树立新的文化发展理念,努力以思想的新解放推动改革的新突破,在开拓创新中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的新路。要抓住关键、突出重点,紧紧围绕影响改革发展的主要矛盾,在一些关键环节上实现重点突破。要抓住国有经营性文化单位转企改制、重塑市场主体这一重点,推动文化产业快速发展;抓住创新公共文化服务运行机制这一重点,推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抓住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这一重点,推动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和政府职能转变。要把深化改革与加快发展有机结合起来,以改革促进发展,围绕发展推进改革,统筹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统筹宏观控制力和微观竞争力,统筹城乡和区域文化发展,努力实现文化的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

刘延东在总结讲话中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努力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和部署上来,把文化体制改革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建立和完善文化体制改革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认真落实和完善有关配套政策,做到组织领导到位,部门协调到位,政策措施到位。她强调,要深入调查研究,加强分类指导,坚持典型引路,及时总结推广改革中的好经验好做法,把学习借鉴典型经验同解决自身改革发展的实际问题结合起来,使各地和各单位学有目标、做有遵循。要增强改革政策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以改革促进文化繁荣发展,让广大群众分享改革成果。要周密计划部署,明确进度要求,加强督促检查,狠抓工作落实,确保如期完成各项改革任务。

沈阳、北京、上海等21个试点城市在会上作了经验交流。中央文化体制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成员,各省(区、市)党委宣传部及各试点城市代表200余人参加会议。与会代表实地参观考察了辽宁出版集团公司、沈阳市于洪区文化中心、沈阳杂技演艺集团公司、浑南动漫产业基地等9个文化单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