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全国政协召开专题协商会

2008-09-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顾瑞珍、关晶晶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9月2日电(记者顾瑞珍、关晶晶)全国政协2日在政协礼堂召开专题协商会,按照中央关于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围绕“统筹城乡发展,促进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问题建言献策。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出席并讲话。他强调,人民政协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抓住统筹城乡发展中一些综合性、全局性、前瞻性的问题,积极建言献策,为探索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作出贡献。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到会听取意见并讲话。

贾庆林指出,统筹城乡发展对推动科学发展、改变城乡二元结构、实现共同富裕、促进社会和谐具有重大意义。中共十六大提出统筹城乡发展战略以来,各地区、各部门贯彻落实中央的决策和部署,着眼农业、农民、农村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调整思路、完善政策、深化改革,把农民增收、农业增效放到整个国民经济的全局中加以谋划,逐步形成了促进统筹城乡发展的政策体系,农村经济社会面貌有了明显改善。国家批准重庆市、成都市设立全国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以来,在推进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方面积极探索,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取得了积极成效。

贾庆林强调,统筹城乡发展,促进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是一项长期艰巨的历史任务,也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要积极探索、循序渐进。一是要加快建立促进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机制,完善户籍、就业、土地等体制和政策,创新农村金融体制。二是要加大公共财政向“三农”倾斜的力度,加快完善国家支持农业保护体系,切实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发展农村公共事业。三是要充分发挥城市对农村的辐射带动功能,优化城乡产业布局,统筹城乡劳动力就业,培育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四是要协调推进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坚持走中国特色城镇化道路,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认真听取了委员们的发言。他说,全国政协围绕统筹城乡发展开展专题调研和协商,抓住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是对“三农”工作的有力支持。回良玉指出,统筹城乡发展,要把加快“三农”发展作为根本立足点,把发展粮食和农业生产作为基本支撑点,把壮大县域经济实力作为重要着力点,把协调推进城镇化与新农村建设作为战略着眼点,把破除不利于统筹城乡发展的体制机制作为关键依托点,坚持因地制宜,开拓创新,扎实推进。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刚,全国政协副主席厉无畏分别主持会议。全国政协副主席白立忱、陈奎元、李兆焯、钱运录、孙家正、李金华、郑万通、万钢、林文漪、罗富和、王志珍出席会议。

会上,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重庆市和成都市人民政府负责同志就统筹城乡发展、促进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的有关工作情况和试验区设立以来的工作进展情况作了介绍。13位全国政协委员围绕统筹城乡发展中的若干问题作了发言。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针对委员提出的建议作了交流发言。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全国政协办公厅、各专门委员会的负责同志,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代表,部分全国政协常委、委员和部分地方政协的代表出席会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