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三连冠阿里开先河 兴奋剂致死出首例

2008-09-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齐柳明 我有话说

第17届奥运会拳击10项比赛,美国、意大利各夺3金。美国黑人拳手克莱年仅18岁,获81公斤级冠军。他1961年转为职业拳手,因耻于奴隶主姓氏,信奉伊斯兰教,改名穆罕默德・阿里。1964年首获世界重量级冠军,1968年因拒服兵役,被

剥夺冠军称号,1974年重返拳坛,这年和1978年连获世界重量级冠军,是世界拳击史第一个三获世界重量级冠军的职业运动员。

赛马:澳大利亚摩根一人夺得4金。意大利丁泽奥兄弟在个人障碍赛表现出色,弟弟雷蒙多获金牌,哥哥皮罗获银牌;兄弟两人另获团体铜牌。

体操:日本男队获得团体金牌,中止了自1952年苏联队持续不败的纪录。苏联男队仍然强大,28岁沙赫林大显身手,独得全能、双杠、鞍马、跳马4金2银1铜,是本届获奖牌最多者。日本小野乔蝉联单杠冠军,又获另外2金。苏联女队表现出色,获团体、4个单项5金。

自行车赛6项,意大利席卷5金。苏联卡皮托诺夫1金,是苏联奥运自行车赛首金。此届,在自行车男子团体100公里赛中,首次发生选手猝死事件,震惊世界体坛。比赛当天闷热,上午9时31分鸣枪出发,各队争雄;10时24分,处在第4位的丹麦队信心百倍追赶对手;11时24分,丹麦队詹森、尤尔根森先后栽倒,被送往医院急救。2小时后,詹森体温高达41度,大脑淤血,脉搏渐失,最终离世。起初医生以为系高温中暑,验尸后方知是服用了血管扩张兴奋剂。这是奥运会首次服用兴奋剂死亡事件,引起世界各国高度重视。1865年西方已有服用兴奋剂案例,1886年英国首次出现自行车选手服用兴奋剂死亡事件;1904年第3届圣路易斯奥运会,马拉松选手中途靠喝白兰地得以跑完全程获得金牌,是有记载的奥运会第一次服用兴奋剂。有鉴于此,国际奥委会决定,从下届开始进行兴奋剂检测。(66)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