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残奥会轮椅击剑项目介绍

2008-09-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王东整理 我有话说
残奥会轮椅网球项目介绍

轮椅网球简介

残奥会轮椅网球运动员,必须有医学诊断的永久性运动功能残疾,一般由四肢瘫痪、下肢残疾且上肢截肢的运动员组成。比赛中不同残疾程度的运动员将共同进行比赛,运动员必须坐在轮椅上进行比赛。

轮椅网球运动1976年由美国人发起。1988年成立

国际轮椅网球联合会(IWTF)。1988年第8届韩国汉城残奥会上轮椅网球首次成为表演项目,1992年第9届巴塞罗那残奥会正式成为比赛项目。残奥会轮椅网球比赛,一般是在2名或4名下肢丧失运动能力的运动员之间进行,四肢瘫痪、下肢残疾且上肢截肢的运动员也可参加。

第13届残奥会轮椅网球项目设男子单打、女子单打、男子双打、女子双打、四肢残疾单打、四肢残疾混合双打6个小项。残奥会轮椅网球赛制为单淘汰,比赛采取三盘二胜制,每盘采用平局决胜制。

观赛礼仪

观看轮椅网球比赛,首先要尊重运动员,同时也应该尊重观众,因为残奥会上会有许多有残疾人来观看比赛,人们就应该帮助他们,尊重他们。

一些电子通讯设备也不能带进场地,包括电视、收音机、电脑等等,电视及收音机的杂音会影响到选手的发挥。另外也不能带婴儿进入场地。观众在观看比赛时,请一定将手机和传呼机关掉或调成振动。

如果同时有几片场地在比赛,当你想到其他场地看球时,一定要在这一块场地的一分比赛结束后,才能从挡网后面不太显眼的地方走过,不要影响任何一块场地的比赛。

在比赛开始时,一定要保持绝对安静,不要吃东西或互相聊天、喧哗。鼓掌加油时要注意,只有在一分的比赛的间隙,才可以鼓掌加油。比赛中不得与裁判员、球员进行任何形式的谈话,包括询问比分、对判罚有异议、或当面向球员叫好。

如果有兴趣拍摄比赛,一定要注意,绝对不可使用闪光灯。

(本报记者王东整理)

★★★★★

轮椅击剑简介

轮椅击剑运动是根据下肢残疾运动员(包括截肢,脊髓灰质炎,脑瘫和截瘫)的特点而专门设计的一项运动。对于观众来说,轮椅击剑运动最让他们感到与众不同的,就是比赛双方运动员的轮椅都固定在可调节轨道的框架上进行比赛。然而,尽管坐在这样的轮椅上,运动员只能自由移动他们身体的上半部分,但他们出剑的速度并不比健全运动员慢,甚至要更快。

轮椅击剑最早起源于1953年,并在1960年于罗马举行的首届残疾人奥林匹克运动会上,轮椅击剑运动就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当时只有男子佩剑个人赛和团体赛以及女子花剑个人赛。从那以后,历届残奥会都设有轮椅击剑比赛项目。1964年在日本东京举行的第2届残奥会上,轮椅击剑运动增加了男子重剑个人和团体比赛。1968年第3届残奥会,又增加了男子花剑个人和团体比赛项目。

第13届北京残奥会轮椅击剑比赛分为男、女个人赛和团体赛。男子有花剑、重剑、佩剑三个剑种,女子只有花剑和重剑两个剑种。团体赛每队由3名运动员组成,其中至少有1名B级的运动员。

观赛礼仪

轮椅击剑比赛中,假如在一旁观看的观众不懂比赛规则,就有可能在叫好的时候出错。所以,争做轮椅击剑运动文明观众的第一条准则就是要明白轮椅击剑比赛的得分标准,搞清楚什么灯亮了是得分了;而哪种情况下,亮灯却意味着无效进攻。

同时,观看轮椅击剑赛事,应该注意把为选手加油助威的热情在适当的时候合理地显现出来。跟很多赛事一样,轮椅击剑比赛的赛场也需要保持安静,尤其是在主裁判宣布比赛“开始”时,观众就必须安静下来,这样才能够帮助运动员营造一个可以全神贯注进行比赛的优质环境。

作为一名文明的观众,在选手们奋力搏击的时候就应该注意不要走动、说话。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