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如何与肢体残疾人交往

2008-09-0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9月4日电与肢体残疾人交往或为肢体残疾人提供服务,要充分尊重对方,过分热情或者过分冷漠都是不礼貌的行为。

――接纳肢体残疾人

一些重度肢体残疾人,如严重的脑瘫残疾人,他们行动或表情不协调,面对这样的交往或服务对象,首先要接纳他们,这是一个首要的问题。要用他们

的拼搏精神激励自己,用善待生命的意识,欣赏他们的顽强,这样才能够理解他们,进而才有可能发自内心地尊重他们。

――与肢体残疾人交谈

与坐轮椅的残疾人交谈,时间超过一分钟,最好采用蹲姿与其谈话,此时双方的目光在同一水平线上;不要倚靠肢体障碍人士的轮椅或者其他辅助设备;不要拍轮椅使用者的头或者肩,用居高临下的方式向他表示友好;这些细节都体现彼此之间的尊重。尊重他人才能赢得别人对自己的尊重。给肢体残疾人打电话,电话铃声要多响几声,便于对方接听。

――与肢体残疾人同行

架双拐的残疾人在行走或上下楼梯时,一般不必搀扶,别人的搀扶反而会使其失去平衡,有“帮倒忙”的尴尬。与架拐杖的朋友同行、上楼梯或乘电梯,最好走在他们前面,不要让他们有紧迫感;如果为了方便照顾他们,也可在征求他们的意见之后,陪伴在适合的位置。

――与肢体残疾人就餐

帮助失去双臂的残疾人就餐时只要询问他们需要什么餐具,忌讳直接喂他们吃东西;帮助坐轮椅或架拐杖的残疾人用自助餐,要询问对方需求,按照对方的要求协助其取食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