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科技新成果助力北京残奥

2008-09-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史楠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9月4日电记者史楠从今天下午在北京残奥会主新闻中心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能自动选择最佳行进路线的智能轮椅、按照盲文特性进行打印的盲文打印系统等一批科技成果,将在即将开幕的北京残奥会上为中外运动员及工作人员提供最大限度的方便。

据介绍,中国科学院从2001年开始,与奥

科委成员单位紧密配合,在环保、安保、交通、场馆建设、数字奥运、运动科研等方面,筛选部署了一批奥运科技项目。目前,从为奥运会及残奥会空气质量保驾护航的大气环境综合立体检测系统到旨在提高运动员成绩的高科技数字跑鞋、数字铁饼,从绿色能源的大量应用到为赛会安全开发的各类安保系统,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技成果正为科技奥运的实现发挥重要作用。

在发布会上,中国科学院副院长阴和俊指出,科技奥运充分体现了国家战略需求创新是推动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也是推动科技服务国家重大需求,突破核心技术,完成重大系统集成,服务社会的重要力量。“奥林匹克格言是‘更快、更高、更强’,科技创新也有无止境的前沿,国家和社会的需求也会对科技不断提出新的要求,这需要我们广大科技人员要不断地认知新规律,不断做出更高水平的研究成果,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不断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阴和俊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