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两个奥运 同样精彩

2008-09-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章喻之 我有话说

9月6日,第13届残疾人奥运会将在北京开幕,世界将在北京迎来又一场精美的体育与人文盛会。

残疾人是社会的一个组成部分。虽然他们有肌体上的缺憾,但他们有着和每一个正常人一样的尊严、梦想、激情,有着和每一

个正常人一样的追求、勇气、自信。平等,尊重,真诚,无论是健全人还是残疾人,都应共享欢乐、共享友谊、共享进步,因为我们同属一个社会,同在一起生活。“残健共享”,北京残奥会向世界传达出了新的文明理念。

残奥会的召开,为带着美好理想信念、怀抱崇高价值追求的残疾人运动员搭建了实现奥运梦想的舞台,为全世界分享他们的快乐和喜悦提供了机会。运动是残疾人康复的需要。在运动中,残疾人可以体验到生活的快乐,能够培养起坚强的意志。超越自我、挑战极限,残疾人自强不息、顽强拼搏的精神风貌,展示了奥林匹克运动“更快、更高、更强”的精神。残奥会也让残疾人在心理上实现超越,满足了他们渴望平等参与社会生活的诉求。广泛的交流和对社会的融入,给他们带来了欢乐、勇气、信心和力量。

尊重残疾人,要对他们给予必要的帮助,协助他们完成一些靠他们自身不便完成的事情。同时,更要理解他们,要为他们参与社会生活、实现自己的人身价值提供和创造更多条件。残奥会的举办,让我们在分享体育运动带来的欢乐的同时,社会文明理念也得以提升。诚如斯言,“对残疾人最大的尊重,就是像对待健全人一样正常交往”。残疾人自我价值的实现和自强、自立的精神,需要得到理解和尊重。关爱残疾人,就是使他们的生活更加充满意义,在实现个人社会价值的过程中收获完美的人生。

残奥会对社会中的每一个人来说,都是一个感受激励、接受教育的课堂。残疾人运动员备战残奥会,会遇到比正常人更多的困难,需要付出比正常人更多的勇气。正如以色列残疾人体育协会发言人利娅・施奈德所说:“我觉得每个人都需要带着钦佩的眼光去看待残奥会,你会明白,只要下定决心,你就能够做到。换句话说,只要这些(残疾)人可以做到的,其他的每个人也应该能做到。看到他们那么坚强,你也会变得坚强。”这就是残奥会带给全人类的特殊、宝贵的精神财富。

超越、共享、融合,北京残奥会是一个大舞台。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在这里,148个国家和地区,4200多名运动员将共同实现自己的奥运梦想,度过人生中美好的经历;世界各国人民将共同感受奥林匹克精神,留下人生中难忘的记忆。

残疾人与健全人同属一个世界,让我们携手并进,共创美好未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