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延伸阅读

2008-09-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李金桀整理 我有话说
★2008年房价拐点出现的可能性不大

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中心发布的2008年房地产蓝皮书《中国房地产发展报告》指出,随着国家调控政策效力的发挥,今年房价上涨幅度将大大低于去年。今年上半年,由于国际资本市场震荡和人民币持续升值预期,大量国际热钱可能进入

国内房地产领域,成为推动房价上涨的一个因素。但随着房地产调控政策效力逐渐显现,住房需求逐渐回归理性,尽管高位房价的城市可能出现房价在高位震荡,但中国房价整体出现“拐点”的可能性不大。

★房地产市场中长期看总体乐观

北京奥运经济研究会副会长陈剑认为,拉动房价的最根本因素,是城市化进程加快、大量人口进入城市带来的需求。从中长期的趋势看,我国房地产市场总体还是乐观的。目前我国城市化率还达不到全球的平均水平,未来十几年预计每年还会增长1%左右,大量人口还会进入城市,必然形成相应的住房需求。

★后奥运时代房价将出现调整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撰文指出,当前房地产市场的价格将出现调整是谁也无法改变的趋势。

他认为,国内房地产市场在经过近十年快速发展,房价快速飙升的阶段之后,已经开始进入房地产周期性调整时期。目前国内房地产市场发生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变化:一是政府政策明确规定房地产市场是以消费为主导的民生市场,而不是炒作投资的市场。

二是房地产市场的炒作与投资减少――这不仅因为政府的房地产政策,而且因为利率水平上升,投资成本大幅升高,增加了炒作的成本。因此,进入房地产炒作的风险急速上升,投资者也因此将减少。

三是一些地方政府及房地产开发商希望重温2007年房地产市场价格快速上涨之梦已经没有条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